金砖机制:全球“善治”主要动力来源

2016年10月18日 08:20   来源:文汇报   石建勋

  核心观点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然成为影响和重塑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世界格局由于金砖国家的兴起而发生深刻变化。未来,金砖国家将打造更多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和需求的解决方案,推动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包容的国际秩序。从这个意义来说,在国际体系、全球治理尚不完善的当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是未来全球“善治”的主要动力来源和公共品来源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近日在印度果阿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 的重要讲话。会后发表的 《果阿宣言》,围绕着“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主题,就落实G20杭州峰会共识,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强发展中国家的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和公平正义等诸方面,提出了109条解决方案和倡议,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迈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金砖国家各级别合作机制逐渐成熟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首次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称为“金砖四国”,预言金砖国家经济增长将超过西方发达国家,成为新的增长极。过去10年,金砖国家不负众望,经济持续迅速稳健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占世界经济GDP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据有关国际组织预测,到2018年,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将超过33%,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将超52%,使得世界经济的重心正在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如果从2006年举行首次外长会晤算起,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这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近年来,金砖国家各级别合作机制逐渐成熟,在共同利益的驱动下,各国根据合作发展的基础,利用自身优点,结合国内国外形势,在合作共赢宗旨的框架下相互支持、协调立场、开展全方位合作。经过10年的共同努力和磨合,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取得丰硕成果。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贸易和全球治理方面的突出表现,使二战后全球治理和政治经济格局一直存在的“北强南弱”局面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金砖机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等部长级会谈为辅助,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为实体,以智库、工商、金融等各领域合作为支撑的多层次合作架构,在完善全球治理、推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金砖成色未减,未来光芒仍将持续

  近年来,由于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俄罗斯和巴西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货币贬值拖慢了南非经济增长的步伐,于是“金砖褪色”言论不时出现。事实上,金砖国家的发展潜力仍不可低估,特别是中印两国的经济表现依然强劲。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6.7%左右,印度将超过7%。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总裁拉加德在美国发表公开讲话时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但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乐观,对今年和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超过3/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特别是中国表现仍很抢眼。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不稳定态势下,金砖国家仍然发挥着独特的“压舱石”和引领作用。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均衡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羊,金砖国家前景光明、后势可期。

  已然成为重塑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然成为影响和重塑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金融危机之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供了一个加强内部沟通与协调的平台,成员国基于利益诉求的相同或相近,共同致力于改革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格局多极化发展。金砖机制的独特性就在于它不是一个既有的机制,而是相关国家克服历史、文化、地缘政治等诸多障碍,创造性地成立的一个全新平台,以谋划更合理的世界治理机制,为世界打造解决方案为己任,并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和成长性。如果说以前金砖国家机制被认为是一个“俱乐部”的话,那么现在金砖国家机制已开始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行动,它可以为开展国际合作、推进世界发展提出新方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等都是金砖国家填补全球治理体系“发展缺位”的公共品,受到世界普遍欢迎。世界格局由于金砖国家的兴起而发生深刻变化。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未来,金砖国家将打造更多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和需求的解决方案,推动南南合作、完善全球治理,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包容的国际秩序。从这个意义来说,在国际体系、全球治理尚不完善的当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将是未来全球“善治”的主要动力来源和公共品来源。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的金砖精神。希望并且相信,金砖五国能够长期坚持金砖精神,在开放中相互包容、在包容中共同发展、在合作中实现共赢,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的合作水平,推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作者为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