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四点建议”为金砖国家合作“铺路架桥”

2016年09月06日 10:32   来源:中国网   杨飞

  

  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4日在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欢迎辞中指出,今年以来,金砖国家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领域进一步拓展,成果进一步显现;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国际大势,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把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这两个重要平台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已经成为了继欧盟和美国后的第三极力量。“独行快,众行远”。经济全球化时代,无论是内部发展还是国际事务,金砖国家间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然金砖国家之间差异较大、缺乏经济及政治协同能力,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四点建议,就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为金砖国家的合作“铺路架桥”。

  共同创新增长方式。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关系发展的压舱石,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若能共同创新增长方式也将使得金砖国家合作本强基固。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抓住中方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的契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总需求扩大力度,深化结构性改革,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就有助于挖掘新的合作动力,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步伐向前迈进。

  共同完善全球治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治理已成亟待解决的问题。杭州G20峰会的目标之一,也就是推动G20峰会机制从危机应对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巩固其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金砖国家就应在理念、政策、行动、机制上统一立场、步调一致,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构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冷战结束后,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两大主题,但民族纠纷不断、局部战争频发,加强金砖框架内反恐、外空、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制定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和关切的国际规则,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在尊重彼此关切、照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金砖国家应该继续加强政治安全合作,推动建设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营造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在G20开幕式致辞时提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发展方式、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包容性发展“五点建议”,既体现出中国在G20杭州峰会中的领导力、感召力和协调力,也是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实实在在的举动。对于金砖国家而言,在推进金砖框架内务实合作同时,也应努力实现国内发展战略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积极构建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先前习近平主席在德班会晤时就曾提出建议,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而今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明确提出“四点建议”,也必将进一步夯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和平发展基础,在寻求金砖国家利益最大公约数基础上共享机遇、共迎挑战,进而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有利于新兴国家的方向改革。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就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个年头。相信只要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也必将实现更大发展。习近平主席“四点建议”就有助于加强团结,深化彼此信任和合作,夯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和平发展的基础,最终推动世界和平更加持久、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