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金砖国家的共同命运前景

2015年07月13日 08:34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7月8日至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提出中国主张,唱响了金砖国家共同命运前景,一系列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新思路赢得共鸣,“一带一路”、亚投行等积极倡议更加深入人心。

  金砖航船再次扬起风帆

  金砖国家元首在乌法市会议大厅再次聚首,吸引着世界的目光。经济体量约占世界两成,国土面积约占世界三成,人口总数约占世界四成,过去10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五成的金砖国家开启新一轮“金砖时间”。

  六年来,金砖国家走出一条不断走深、走实的伙伴关系之路:秉持国际公平正义,站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共同发声;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拓展合作领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架构。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金砖国家各国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恐怖主义、毒品威胁、重大疫情、自然灾害等非传统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但是金砖国家拥有丰富自然和人力资源、广阔国内市场、巨大发展潜力、充裕政策空间,上升趋势不会改变。我们应该加强合作、携手并进,继续做推动全球发展的领跑者,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合作共赢。

  金砖国家具有共同的目标和任务、共同的愿景和希望,应该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协调行动,相互支援,携手应对这些全球性问题。

  金砖国家发展阶段相似,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有一定相通之处,我们要着眼发展“以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和利益融合的大市场为目标,共同构建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发挥各成员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优势,合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金砖国家以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更昂扬的合作脚步,踏进发展新天地。

  中国坚持与金砖伙伴们相向而行,“ 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习主席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的重大倡议,为乌法会晤的主题注入新内涵,成为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

  打造金砖国家利益共同体

  两年多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金砖合作走实。习近平主席三赴金砖峰会,从“四大目标”到金砖精神,再到“四大伙伴关系”,不断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走深、走实、走远。

  金砖国家合作事业要繁荣昌盛,就要强本固基。2013年,南非德班,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习近平主席首次建议,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2014年,巴西福塔莱萨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习主席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发扬金砖国家独特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得到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全面响应。决定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发掘新的合作亮点。同步推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和非洲区域中心建设,争取尽早投入运作,取得早期收获。

  就在乌法会晤前,金砖五国皆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北京正式签署;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次理事会会议批准了银行董事会和行长、副行长的任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筹建工作全面展开,应急储备安排正式启动,充分证明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有效性和行动力。

  习近平主席对过去金砖机制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更对未来寄予真诚的期望。强调“我们应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强学习借鉴,共同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巩固情谊,协调对表

  峰会期间,习主席同普京重温红场阅兵和平之义,同莫迪回味家乡外交温情之旅,同罗塞夫交流促进发展的实践经验,同祖马畅谈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真是邻居越走越近,伙伴越聚越亲。习近平主席的务实风格给各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金砖机制发展的各个层面都能看到,他所发挥的关键作用。使金砖国家合作的层次日益丰富,领域越来越广,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正在谱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精彩篇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八个字贯穿金砖国家合作始终,延续了新型国际伙伴关系的精神和美好前景。

  乌法峰会发表了金砖国家《乌法宣言》及行动计划,公布了未来一段时间将紧锣密鼓举行的几十项活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则为金砖国家未来5年经济合作制定了一份详尽路线图。《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等文件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协同行动提供了法律依据。

  习主席强调:“应该以战略和长远眼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持久稳定的安全格局;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共同打造多维立体的互联互通格局;共同打造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格局。“四个共同打造”为金砖国家领导对话注入了正能量,成为合作共赢国与国关系的新路标。

  两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在乌法已是应者云集。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决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进行战略对接,提出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的对接,为经济带建设打开了出口。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大提速对接;与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与南美洲的“两洋铁路”构想对接,使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并行,使造福于人类的“一带一路”经济建设规划,点面呼应;面对点辐射。

  无论是亚投行、金砖银行还是丝路基金,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可以成为受益人。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关系30亿金砖国家人民的福祉,也关系整个世界和全人类的前途和未来,我们今天的努力,让我们踏上征程、携手建设金砖国家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开创金砖国家更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