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舌尖上的浪费”,每天都应是“粮食日”

2016年10月18日 08:10   来源:工人日报   张玉胜

  破除攀比炫富的错误观念,矫正“光盘”即“寒酸”、“剩宴”才称得上“盛宴”的认知误区,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成为国人的就餐良习。

  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见10月16日《华商报》)

  将10月16日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设为“世界粮食日”,旨在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视与关注,警示世人爱惜和节约粮食。这不仅缘于粮食乃大地之精灵,是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维系生命的填充物,更在于每一粒粮食都蕴含了耕种者春播秋收、冬储夏藏的辛苦付出。“面剩大半人已走”的无端浪费,不仅有悖勤俭节约、物尽其用的民族文化传统,更是缺失尊重劳动、敬畏自然道德素养的无知表现。

  尽管“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悯农》古诗,早已为世代国人耳熟能详的儿时教育,但缺乏身体力行的田间劳作,未曾经历过缺吃少穿艰辛岁月的年轻一代,又如何能真正品味出个中蕴涵和惜粮救命的弥足珍贵?一组数据或可为肆意挥霍浪费的人们敲响警钟:据专家介绍,全球有1/8的人口面临饥饿威胁,而每年产出的食物却有1/3被浪费;世上每6秒钟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

  检视人们不事节约的就餐陋习,不只有丰衣足食、生活改善衍生出的“浪费点没啥”的土豪底气,更不乏讲排场、顾面子、比阔气的虚荣心态。

  矫正“面剩大半”的浪费陋习,首先要加强对国人尤其是年轻一代爱惜粮食、崇尚节约的俭朴美德教育,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深入人心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其次要破除攀比炫富的错误观念,矫正“光盘”即“寒酸”、“剩宴”才称得上“盛宴”的认知误区,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成为国人的就餐良习;同时,餐厅饭馆也应摒弃唯利是图的世俗偏见,担负起杜绝“舌尖上浪费”的社会责任,本着科学、适量、光盘的饮食原则,引导拼盘模式、力推半份菜,政府也需对餐饮市场推出相应的鼓励与惩戒措施。

  三年前北京某民间公益组织推出“光盘”行动,曾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掀起了一场爱惜粮食的节俭浪潮。而如今“面剩大半人已走”的浪费回潮,映衬出崇尚节约常抓不懈、“光盘行动”应成国人生活常态的重要性。根绝“舌尖上的浪费”,每一天都应是“粮食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