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

2016年10月12日 08:48   来源:文汇报   殷德生

  核心观点

  人民币正式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里程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实力和金融发展的重视,是对中国在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成就的认可。这不仅有利于发挥中国在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的智慧和能力,而且也将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里程碑,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实力和金融发展的重视,是对中国在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以及成就的认可。这不仅有利于发挥中国在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的智慧和能力,而且也将支持中国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货币篮子,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目前比重为10.92%。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历史上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

  SDR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权利,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补充性储备资产,与黄金、外汇等其他储备资产一起构成国际储备,是IMF赋予成员国可以自由兑换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特殊权利,仅限在IMF成员国官方部门使用。创设之初,SDR与美元等价。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IMF于1974年启用SDR货币篮子,按份额分配SDR,以补充成员国的储备资产。目前,SDR主要用于IMF成员国与IMF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官方机构之间的交易。“入篮”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IMF180多个成员国官方使用货币。

  但人民币真正确立国际储备货币的重要地位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入篮”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了国际货币,国际货币的核心功能不仅是看其他国家在国际贸易和国际借贷中是否自由使用人民币,而且要取决于其他国家的央行是否通过人民币储备来干预该国货币的汇率。这里涉及两个问题,一是前面两个行为的主动权掌握在别的国家,二是人民币在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和汇率市场化的条件完全具备仍需时日。有些人认为,只要中国打开资本账户,允许人们自由持有并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就实现了国际化。如果货币国际化的概念仅仅如此,那么英镑、瑞典克朗、日元、瑞士法郎等都算是国际货币。实际上,当今世界具有国际货币两种核心功能的只有美元和欧元。

  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正式“入篮”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不断上升的地位。2010年SDR审查时,中国就已满足出口标准,成为世界贸易大国。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迅速进展,可自由使用程度达到了SDR审查标准。截至2015年末,人民币结算占对华贸易的比重接近30%。IMF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35%,并将在2020年底前继续贡献30%的经济增长。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中国也注重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具有深度和较高流动性的高品质人民币资产池,这对于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包括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和法兰克福在内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存款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增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供给。例如,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2016年8月在伦敦发售人民币国债,这是首次在中国香港以外地区发售离岸国债。

  有人担心,正式“入篮”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和贬值压力可能增大。实际上,从长期来看,决定人民币汇率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状况和基础。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将保持稳定,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从短期来看,一些国家的境外投资者和央行可能会增持人民币资产,这将形成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一种有效对冲。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取向来看,汇率形成机制最终目标是要稳步地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决定性作用。因此,人民币正式“入篮”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不但不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反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更加稳健和富有效率。

  倒逼国内金融开放与创新

  短期内,人民币“入篮”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人民币要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以及广被接受的国际货币,必须依赖于国内的金融改革。人民币“入篮”将会倒逼国内金融开放与创新进程。货币类似于商品,出口商品到全世界销售是一回事,外国接受不接受该商品是另一回事。只有人民币资产具有稳定的收益和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人们才会愿意接受、储备和使用。这需要国内具有长期的、稳定的、安全的人民币资产固定收益市场,这样的市场要求有深度和效率的金融市场匹配。

  为人民币“入篮”,中国在货币政策、货币框架、利率制度、汇率制度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尤其是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措施,包括在境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票、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扩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中国在继续扩大金融市场规模的同时,将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功能,拓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丰富金融市场产品。借助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可兑换,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积极推进境外机构以人民币资金投资境内债券和其他金融市场,探索境外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有效方式;促进人民币“资产”和“负债”的协调发展,形成人民币的回流机制,特别是资本项下人民币的回流机制。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