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电影票房为何遭遇“滑铁卢”

2016年10月11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国家电影资金办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5.67亿元,较2015年创纪录的18.5亿元下降15.3%,出现近年来首次国庆档电影票房负增长。(10月10日人民网)

  说起国庆档的电影市场,可谓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国庆档电影遭遇“滑铁卢”,票房总收入比去年下降15%,凸显国庆档电影市场颓势。另一方面,国庆档好影片不断涌现,尤其是影片《湄公河行动》,国庆7天票房达到5.3亿元,以黑马之姿登顶国庆档票房冠军。

  国庆档影市既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晴雨表,也是历年来片商“必争之地”。往年国庆档不菲的票房收入,让片商赚的盆满钵满,直呼过瘾。而今年的国庆档票房,却与以往的情况大相径庭,国庆档电影市场难掩颓势,票房收入更是不尽如人意。

  国庆档电影遭遇“滑铁卢”,出乎很多人意料。究其原因,既有电影制作质量不高,缺少佳作和精品的原因;也有观众众口难调导致的电影市场不景气的因素。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庆档电影缺少带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精品之作,比如有的故事片缺乏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感人的故事情节,低级趣味和过度娱乐化现象严重等。

  然而,国庆档电影虽然市场低迷,却瑕不掩瑜,比如以黑马之姿登顶国庆档票房冠军的《湄公河行动》,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该片不仅受到观众欢迎,而且票房收入创出新高。这其中除了该影片风格新奇,许多场景一气呵成,影片中镜头切换干净利落,以及演员表演逼真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影片讲述了一个好故事。影片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改编,详细叙述了一支行动小组为解开中国商船船员遇难所隐藏的阴谋,揪出运毒案件幕后黑手的感人故事。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好故事,才能达到国产制片好莱坞的效果。

  国产影片《湄公河行动》的成功说明,只有坚持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基础,以现实生活为创作源泉,从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融入更多的民族元素、讲好中国好故事,才能够激活国产电影市场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