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行”并非是解决国庆道路拥堵的良药

2016年09月30日 10:21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国庆假期将至,广州市交委和市交警日前发布市民出行指引,引导大家避开交通拥堵。根据往年国庆节假期的出行特点,预计出行高峰会出现在9月30日中午至10月1日,而返程高峰则预计出现在10月6日至10月7日。(9月29日《南方都市报》)

  细心的网友不难发现,临近国庆节,不管是当地的报纸、交警部门的微信公号还是生活服务类微信公号,都开始热情而贴心地给大家设计出行指南,推荐出行路线,其中几乎无一例外地都带有自驾车绕行方案,供国庆期间选择自驾出游的市民选择。

  这一点,可以说很有必要。随着近年来机动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出于自由与便利的需要,选择在节假日自驾出游。尤其是到了五一、十一小长假期间,因为高速公路的免费政策,更是对自驾游起到了一个强刺激的作用。于是,高速道路车流如海马如龙,也就成了各个节假日从不缺席的一道风景,成了节假日的一种“标配”。

  从这个角度来说,媒体和交警部门公布当地高速公路的绕行方案,是服务市民出行的需要,也有利于减少拥堵的发生。但问题在于,你为了避免拥堵选择绕行,我为了避免拥堵选择绕行,最终势必导致绕行的道路也从原来的不拥堵变成了拥堵。尤其是在道路交通总体供给增加有限的情况下,自驾游的游客却是一年比一年多,于是不管是需要被绕行的高速公里,还是用来被绕行的高速公路,都陷入一样的拥堵当中。

  由此可见,“绕行”并不是解决国庆期间道路拥堵的一剂良药,要想解决问题,我们必须另觅他途,另辟蹊径。有很多地方的交警部门建议,鉴于国庆期间几个时间点是道路拥堵的顶峰,所以即便非要选择国庆出行,也不妨选择避开这几个拥堵时间点,选择错峰出行。这当然是一个不错的建议,但如果再理想一些的话,我们不妨选择另外一种“绕行”,就是把整个国庆假期都“绕”过去,等过了国庆假期再出游,这样的错峰出游,对解决交通拥堵无疑更为有效,只不过鉴于时间的关系,只对部分人有效而已。

  还有一种方式,对缓解假期交通拥堵也同样有效,那就是以拼车、合乘等等方式,减少假期间出行的车辆数量。很多人国庆假期出游,都是亲朋好友一起,这样方便互相之间有个照应,其实这也为拼车、合乘创造了可能。即便每家都有车,也未必非要每家都要开车,只要车内的座位空间允许,完全可以两家合乘一辆车,这样不但可以分摊油费,节省出行成本,而且大家轮流开车,也减少了旅途上的疲劳。

  不管怎么说,拥堵是国庆出游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这除了需要各地交管部门加强交通疏导之外,公众自己也同样可以为了减少交通拥堵而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