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外长:拥核不是确保国家安全的必需

2016年10月09日 07:50   来源:环球时报   

  翻看一下世界各地主流媒体,你会发现,国际社会几乎每天都在担忧那些核武器研发方兴未艾的国家。每当发生一次地下核试验或者导弹升空,国际社会如何表达顾虑的报道就随处可见。尽管国际社会持续努力推动核不扩散,能够自愿单方面放弃核武器的国家却是凤毛麟角,而我的祖国哈萨克斯坦在25年前就做到了这一点。

  哈萨克斯坦人民对核武器带来的恐惧刻骨铭心。苏联时期的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就位于我们的领土之上。数百次的试验接连不断,人民的幸福很少被顾及,甚至完全被忽视。我们国家大片的土地成了名副其实的无人区。至今仍有很多人因为那个可怕的时代而伤痕累累。

  1991年获得独立后,哈萨克斯坦这个新生国家的首要举措之一就是让境内规模当时在世界上排名第四的核军火库退役。我们同时关闭了塞米巴拉金斯克核试验场。自此之后,我们一直是核不扩散的坚定捍卫者。

  销毁核武器并未削弱哈萨克斯坦的安全防卫能力。哈萨克斯坦为中亚无核化做出了贡献,这得益于我们的多元外交政策以及与邻居伙伴的良好关系。我们同时还有力地证明,在这个时代,拥有核武器并不是我们确保国家安全的必需条件。

  今年,我们将庆祝建国25周年。我认为全世界的伙伴国家应该密切关注我们迈出的坚定步伐,帮助区域内以及更广阔的世界领域成为更安全的家园。

  2009年,哈萨克斯坦和四个区域内伙伴在塞米巴拉金斯克签署《中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追随其成功的脚步,我们敦促各方在中东建立一个类似的区域。

  2012年,哈萨克斯坦启动了ATOM(放弃试验,我们的任务)项目。这项国际性教育与倡议活动旨在引导全球公众建立起抵制核武试验的意识,最终达到反对核武器的目的。目前,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万人响应了该呼吁。

  去年,我们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东道主国家协议,在我国成立低浓缩铀银行。该类型银行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它将为世界提供有保障的民用低浓缩铀供应源,为加强核不扩散体系做出重要贡献。

  考虑到我们国家的背景和在核不扩散方面积累的经验,我们关注相关国家在推动无核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中俄两国支持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计划尤其应得到密切的关注。

  哈萨克斯坦当然也震惊于朝鲜近期的核试验。我们坚持认为这些试验完全违背其国际职责,并敦促平壤停止进一步的核试验。为预防一场核灾难的发生,域内国家无条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并坚定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步伐是重中之重。我们敦促朝鲜放弃其核战略,回归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在内的六方会谈。

  今年1月份,哈萨克斯坦开始担任为期两年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也是首个拥有该地位的中亚国家。这与我们在核裁军以及核不扩散方面的努力息息相关,我们也期望承担起对世界的责任。(本文由冯国川翻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