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发力编密织牢国家安全网

2016年04月14日 10:38   来源:南方网   

  为提升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去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即将到来的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去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并把“国家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分量,要求我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个理念展开。

  何以如此强调并重视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中国发展的稳定与持续,是我国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时期,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一方面,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许多经济社会问题相互叠加,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矛盾相互交织,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相互传导,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攻势,我国面临的反渗透、反分裂、反颠覆斗争尖锐复杂。另一方面,从国际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国家利益不断向海外延伸,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依存度逐步增大,我国安全和发展已经同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际局势动荡、恐怖袭击、重大自然灾害等都可能对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威胁,我国面临的国际安全环境日趋复杂。

  就国家安全而言,其主体和主角无疑是人。即将到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目的旨在通过学习宣传教育,凝聚全民国家安全共识,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于我们每个公民而言,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国家安全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其不仅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命运,也与我们每个人紧密相联、息息相关,关乎到我们每个公民的利益和命运。一句话,我们与国家安全是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国家能否安全人人关联,构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实现国家安全人人受益。

  当然,国家安全不会自动来到,更不会天然实现,有赖于我们每个人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在国家安全问题上都当是参与者和贡献者,任何人都不应当置身事外,沦为旁观者和局外人。

  为此,作为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当强化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支持者,确保一切言行都在遵纪守法、利国利民的轨道上运行,同时也要做国家安全的坚决维护者和捍卫者,对一切破坏和损害国家安全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毫不含糊的抵制。唯此,人人投身其中,就能汇聚起构筑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就能夯实国家安全牢不可破的群众基础,国家安全、社会进步、个人发展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实现可期可成。(罗建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