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界人士谈中国经济改革:道路走对了

2016年09月28日 15:36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举措,泰国经济界人士十分关注。他们认为这些改革的道路走对了。

  对于中国的经济改革,在泰国从事贸易、投资的人士尤其关心。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的改革外部效应也正在显现。泰中文化产业集团总裁邝锦荣长期关注中国发展,他特别感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科技是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经济转型的道路走对了:“现在中国这条路是走对了,中国现在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对一些传统行业也有一些冲击,但如果不走高科技发展道路,中国经济不会迎来第二春。中国政府改革的步调很合理,中国领导人的眼光比较伟大,能看到未来。任何一个国家都是这样,经济到了一个平台会遇到一个天花板,要有突破,只能按照世界潮流来发展高科技。高科技在中国是新兴行业,现在改革政策很合理。”

  除了国内进行经济转型、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中国也在积极拓展外部空间,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一带一路”战略也给周边国家带来一些发展机遇。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说,泰国社会尤其华人十分关注这些战略:“‘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泰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而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整个泰国社会尤其华人社会都在响应,希望在‘一带一路’这个战略下找到商机,能够共同发展。”

  根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商处的数据,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更多的中国企业选择到国外进行投资,在泰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增加迅猛,在经商处做了正式登记的中资企业有200家,加入中国总商会的中资企业有180多家,这180家会员中,年产值达到1000亿人民币以上的企业有30家。

  另一方面,长期投资中国的泰国企业也对中国经济发展很有信心。泰国正大集团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从1979年至今,正大集团在华总投资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设立企业300多家,几乎遍布了所有省份,员工超过8万人。正大集团顾问侯映辉认为,尽管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是熟悉世界经济发展脉络的企业家都清楚,中国保持多年的两位数高速增长是经济奇迹,在经济总量提升之后,有质量的增长速度才是中国更需要的:“中国外销和出口的产品质量都在提高,这个非常好,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敢在中国进行投资、继续做,尤其我们董事长对中国非常有信心,中国一定可以继续繁荣昌盛,一定的。”

  (文章原发时间:2016年7月17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