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机闹”在泰国为何水土不服?

2015年09月07日 13:41   来源:东方网   谢晓刚

  9月4日,因飞机延误,多名中国游客在泰国廊曼机场候机时集体唱歌维权,视频上传网络后引起社会关注。游客称,在候机时遭到穿制服的人扯衣领,发生冲突。重庆市旅游局回应称,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9月7日《京华时报》)

  中国游客、泰国、机场维权、唱国歌,当这些字眼印入国人眼帘时,大部分民众第一反映或许是同情、声援中国游客,毕竟中国人护犊情结较重,这点从此事件第一时间成为舆论热点可窥一斑。

  事实真相官方还没有结论,但几个细节却可以通过各方证词浮出水面。一是本次事件中,原定下午5时50分起飞的航班延误到了次日凌晨3时左右,如此漫长的延误如果缺乏充分正当的解释,自然容易引起乘客的不满;二是游客所说“在候机室等候期间,机场工作人员让我们去另一个登机口候机,我们没去,几名身穿制服的泰国人拉躺在座椅上的中国乘客,并扯拍视频乘客的衣领。”这名女士称,因在异国不敢动手,中国乘客才唱起了国歌维权;三是部分游客在机场维权过程中,提出“我们要波音747来接我们,另外还要他们赔1000块钱”。

  机场方的过错我们无法考证,但即使存在晚点通知不及时或事后安置存在滞后,但乘客可以按相关法规进行有效维权。而中国游客在泰国机场出现的“罢乘”、“我们要波音747来接我们,另外还要他们赔1000块钱”等行为,却是典型的中国式“机闹”,唯一不同的是这次在泰国却不灵了,最后还是落了个“灰头土脸”。

  在国内乘客维权采取的都是“围攻”、“罢机”、“罢乘”等方式,将事情声势造大,让机场管理方不得不宁事息人最终妥协,满足部分乘客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而鲜有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不仅仅是飞机晚点,就是火车晚点,部分旅客采取的也是这种极端方式维权,而大部门企业都会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抱着花钱买平安的态度来平息舆论的关注,加上地方政府稳定压倒一切的盲目指导思想,都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部分国民“一哭、二闹、三上吊”的闹访心理。坊间“小闹小赔、大闹大赔、不闹不赔”这陋习也就形成了气候。

  久而久之,在这种不靠法律告闹访索赔的土壤里成长起来的中国游客,自然无论走到哪,只要不顺心如意就会“群起哄闹”、漫天喊价。加上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百姓口袋也变得鼓起来,财大气粗、大国民意识盲目膨胀,也就屡有不分场合、不分国土,任性粗爆维权事件发生。

  因此,在失去“中国特色”土壤庇护下的罢乘、“我们要波音747来接我们,还要他们赔1000块钱”、集体在机场唱国歌等“机闹”行为,在国际上是行不通的,只会被视为是“野蛮人”的行径,最终将中国人的脸丢在了异国他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