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铁亏本“贱卖”真的有效吗?

2015年03月23日 10: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卢昊

  就像一部跌宕起伏的大戏,经历泰国政局变化和波折后,中泰铁路的建设也正在走向剧情转折的高潮。(3月21日 网易新闻)

  随着中国高铁走出国门,与世界各高铁建造商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从墨西哥高铁到泰国高铁,价格竞争、技术竞争比比皆是,这给中国高铁在国外建立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阻碍。近期,日本高铁为了与中国竞争泰国市场竟然打出了价格战,以低息“贱卖”自己的高铁建设,那么这样的低价真的有效吗?

  笔者首先注意到,这次日本提出低价建设名义上低价,实质上却祛除了很多“附件”。日本在建设泰国高铁的价格上降低了,可是依然不愿意将自己的核心技术传授给泰国,这一点才是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的掌握有利于泰国高铁今后的发展,和整体的维修成本。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吃亏的将会是泰国的高铁运营企业。由于泰国没有掌握高铁技术,一旦出现故障只能够将整车运到日本,或者由日本厂家来修理,成本上增加了不少。与之相反的是中国高铁,除了价格低之外还有技术上的转让,技术的掌握对于泰国来说才是有用的。在国外,有许多高铁由于没有核心技术的掌握导致关键时刻总得有求于他国的技术,这样对于本国铁路发展是不利的,因为铁路除了具有发展能力之外还有战略意图,所以建造高铁若没有真实掌握技术那么这个国家的命脉等于掌握在他人手中,不利于国家科技发展。

  其次,日本高铁是以低息为前提,实际上是成本没有变化,而利息降低而已。这样的做法其实换汤不换药,就好比我们在市场上买电脑,商家打出一个比其他同类商品低一半的价格,可是将版本降低或者缺少配件,实际上算上配件价格依然没有变动。由此可见,日本高铁的低价或许是个诱人的口号,实质上在成本上并没有多少让利,而中国提出的诸如大米换高铁等以其他方式为高铁付利息更具实际意义。大米换高铁就是把泰国本土高产量的大米运到中国卖,有利于泰国农业市场的开拓,实质上是在帮助泰国提振本国经济,这样的优惠更加符合泰国农民阶层的利益。

  再者,日本国内经济外强中干,从持续走低的日元可以看出,现如今100日元只能够兑换5元人民币,与当年的8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大量的印钞导致通膨越发厉害,经济软泡沫已经显而易见了。可以说现如今的日本经济急切需要建设来提振,但以低息来作为代价最终会把日本经济推入又一个深渊。这样的亏本大买卖,实质上仅仅是为了赌一口气,为了证明中国高铁没有日本高铁吃香,将建设错误的与政治联系在一起,最终受到损害的是日本的民众,利息的转移最终转到的还是最基层的群体。

  日本高铁的低价“贱卖”,笔者以为是一次毫无意义且赔了夫人又折兵的恶性竞争,不仅把自身拖入泥潭,还给市场带来了不良竞争。若日本高铁真的要为世界各国所受欢迎,笔者以为还是应当像中国高铁这一类的高铁出口国的做法一样,诚信为本而不是单纯的玩文字游戏和虚耗自身国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