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国梦到亚太梦

2014年11月28日 09:25   来源:人民日报   黄 斌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亚太梦想是每一个泰国人的梦想,以及亚太地区每一个普通人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定能成真

     

  不久前在北京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了多项实质性的重要成果,为亚太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中国在主导推动本次APEC会议过程中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和历史使命感,设定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三大核心议题。会议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共识,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建了更加完整、高效的制度框架。可以说,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亚太长远发展把对了脉,指明了路。

  泰国政府和民间坚定支持中国提出的各项倡议,积极参与有关会议、谈判和合作。泰国是APEC创始成员之一,APEC成员是泰国重要的贸易伙伴。2013年泰国与APEC成员的贸易额占泰国对外贸易总额的66%。泰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都是APEC成员。

  与亚太地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一样,泰国也面临多方面挑战。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传统出口市场需求不振,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基础设施瓶颈又造成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泰国传统出口产品丧失了竞争优势,泰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为“中等收入陷阱”所困扰。

  泰国新政府执政以来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与本次APEC会议三大核心议题不谋而合。泰国始终积极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10+3合作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并明确支持中国提出的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倡议,正在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全面准备。泰国正在开展包括经济在内的全面改革,主张包容性发展,在边境地区设立经济特区,推动城镇化,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鼓励研发创新,将数字经济打造为新增长点,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泰国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性互联互通。泰国政府已批准了总投资额高达2.4万亿泰铢的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开发八年规划,其中包括可经老挝与中国联通的双线铁路建设计划、连接东盟邻国的公路扩容计划、港口水运和机场扩容计划等,同时着手研究连接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南线双线铁路规划。泰国还希望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推进两国铁路和农业统筹合作,促进地区互联互通,扩大泰国农产品对华出口,促进民间交往,加强人才培训。泰国已经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赞赏中国设立丝路基金。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演讲时说,“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也是每一个泰国人的梦想,以及亚太地区每一个普通人的梦想。只要我们同舟共济,真诚合作,我们的梦想定能成真。

  (作者为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室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