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阴影正在泰国上空飘荡

2015年08月26日 09:01   来源:中国网   王瑟

  2015年8月17日晚,泰国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事件发生地点紧邻著名旅游景点四面佛,因此造成了众多外国游客的伤亡。截止到18日19时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28人,受伤人数升至134人,死亡人数中有六人是中国公民。

  泰国爆炸案凶手的身份到目前为止依然扑朔迷离,自其发生之日起,对凶手身份和目的的猜测就一直没有断绝。由于中国公民伤亡惨重,因此最开始各方都怀疑是东突恐怖分子谋划了这次爆炸,之后又有人猜测凶手是泰国国内的“红衫军”或是泰南分离主义势力,但这些猜测都没有找到决定性的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也没有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对这一事件负责。甚至连泰国政府对于凶手的身份的表态也存在着前后矛盾,18日,泰国总统巴育曾经表示嫌犯“来自东北部一个反政府组织”,而20日,泰国军方发言人则表示“不排除案件关联恐怖主义”。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要真正弄清凶手的身份和目的,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

  不过,无论凶手是谁,有一点是现在就可以下结论的,那就是泰国的安保工作面临着一个重大的拐点,恐怖主义的阴影正在这个曾经的“微笑国度”上空游荡。这可以由以下几点来进行证明:

  第一、这次爆炸事件是在泰国政治中心发生的第一起造成巨大伤亡的恐怖主义事件。诚然,泰国近些年政治局势十分动荡,但无论是“红衫军”还是“黄衫军”,在此前都没有使用过恐怖主义袭击的手段来实现政治目的。泰国南部的伊斯兰分离主义势力倒是经常使用炸弹袭击的手段,不过其地域范围从没超出南部的也拉、北大年等四府,袭击对象也主要集中在政府官员或是警察,而非此次爆炸案中的恐怖平民和游客。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次爆炸更类似于2005年巴厘岛爆炸案,其主要针对目标都是外国游客。而造成如此巨大伤亡的恐怖主义袭击发生在泰国的政治中心曼谷,其对泰国的威胁不言而喻。

  第二、这次爆炸事件是经过长时间精心策划的恐怖主义事件。依据泰国警方的消息,至少有10名嫌犯参与到了这次爆炸事件当中,且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嫌犯落网。这在说明泰国警方的无能的同时也说明,这次行动是有预谋的,是经过周密筹划的。而在四面佛发生爆炸之后,在泰国的其他旅游景点和轻轨站也发生了及其爆炸事件。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凶手的背后有一个极其庞大的犯罪网络,且他们的行为经过周密的筹划。

  第三、这次爆炸事件有很明显的国际性特征。首先,据泰国警方的调查,嫌犯大部分是外籍人员;其次,其设置炸弹的场所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其针对的对象显然是外国游客;最后,凶手使用的恐怖主义手段也是国际恐怖主义惯用的手段,而这种手段之前在泰国本土是没有的。另外,爆炸发生的地点也十分值得琢磨,四面佛是泰国民众普遍信奉的神祇,其神龛所在更被认为具有安定国运的象征意义。因此笔者认为基本可以排除泰国本土人在这种宗教圣地制造爆炸的可能性,除非他是极端反宗教主义者或是南部的伊斯兰分离势力。

  因此,泰国的安保工作正面临着新的拐点和挑战。过去,泰国的安保部门可能更关心国内的政治动乱和泰南的伊斯兰分离主义势力,然而事实证明光关注国内还远远不够,在当今国际恐怖主义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泰国所处的东南亚地区在近些年已经不止一次地遭受过国际恐怖主义的威胁,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都饱受恐怖主义的摧残。泰国应该尽快承担起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重任,提高自身的反恐能力,加强与其他国家在情报方面的合作。这不仅是保护其自身国民的需要,也是保护千千万万国外游客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