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2016年09月28日 15:3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6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中国国内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与经济结构单一的地区面临发展困难,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总的看,中国经济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新动能持续发力,中国的希望始终大于困难。与会的中外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是持续推进的过程,已经出现好的“苗头”,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令人欣慰的是,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尽管目前在规模上还难以与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在27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会上,面对现场近2000名中外人士,中国总理李克强坦陈,尽管中国经济眼下经历着一系列困难,但随着各项政策发力,“经济新动能”正在不断积蓄力量,中国经济拥有乐观前景。

  李克强有关中国经济新动能的表述引发了在场者的共鸣。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在到各地调研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新旧经济动能转换的趋势。他说:“我看到了很多新动能蓬勃发展,像无人机、平衡车产业挣了很多钱,VR、AR产业也都发展起来了。我能看到,中国人能力还是很强的,特别是这一波年轻人凑在一起,一下就能干起来。新动能很快。但由于国家体量太大,过去过分依靠钢铁,煤炭这些行业,它们的体积还是很大,现在虽然新动能起来了,但体量还是比较小,因此这需要时间。”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恰恰是与中国政府谋求深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理念相契合。最近几年,中国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措施推动下,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4万户,其中,新增企业1.3万户,较几年前增速明显。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联席主席、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认为,当前中国的创业环境正在不断完善:“一系列的政策,尤其是新型的孵化器,包括整个舆论环境的引导,我觉得在中国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创新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大家创业的机会也变多了。比如,说有很多人就直接在中国创业,做全球的业务。这样的公司也层出不穷,我自己觉得跟我们15年前创业,25年前创业相比,条件好了不知道多少。”

  当然,新动能和新产业的发展壮大还需要破解融资难等现实问题。著名经济学者贾康表示,这将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是中国一定要认准的,没有创新是没有出路的,但是,创新一定要把新经济和传统产业结合好。这个过程呢,是动态不断往前推动的,跟着创新还要升级,希望在不太长的时间内看到进展,我们还是看到了中国在创新领域的一些亮点,但同时还是看到,一些困难依然存在。”

  对于参加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1000多位国外嘉宾而言,他们高度关注中国总理有关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动关系的阐述。李克强表示,在全球经济发展低迷的背景下,各国应采取更多增长友好型政策,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不移地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为外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无论对中资还是外资,合资还是独资企业,都将一视同仁。

  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姆拉代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投资捷克的中国企业日渐增多。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他表达了信心:“我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基于两点,第一,中国正在紧跟新一轮的科技产业革命,第二,中国还处在城乡结构变革中,大量农村人口将成为产业工人。”

  南非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特拉迪认为,中国市场对外资具有明显的吸引力:“中国经济还在增长,中国政府推行开放政策。很多像我这样的外国企业家都有兴趣到中国市场发展,开展产能或者技术方面的合作。”

  (文章原发时间:2016年6月28日)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