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辩论凸显美国难题难解

2016年09月28日 08: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齐紫剑、朱磊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广受关注的候选人首次电视辩论26日在纽约州长岛举行。辩论呈现“荒诞”场面,而荒诞恰恰凸显美国难题难解。

  《华盛顿邮报》说,在首辩中,特朗普讽刺希拉里“精力不够”,而希拉里则引述特朗普“曾攻击女性为猪狗”,“两人更多时间是在进行人身攻击,而且攻击的话语很不寻常”。

  《夏洛特观察家报》指出,特朗普和希拉里两人一直在辩论中所做的除了“否认对方的话”,就别无其他了。

  美国选举政治发展到这一步,也是“荒诞”得可以,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其一,在初选阶段,特朗普表达了一部分选民对美国政治运作与经济状况的“愤怒”从而得以崛起。但美国当前面临的“政治极化”、“中产阶级衰退”、“枪支泛滥”、“种族歧视”等结构性问题,并非“愤怒”情绪宣泄就能解决,最后只能陷入“攻击-辩护”的“游离”与“荒诞”。

  其二,从更深层次讲,美国两党政治僵化,选举成了政治过场。从首辩来看,无论是代表共和党却一直游离于党内精英之外的“圈外人”特朗普,还是有着30载政治根基、保持“政治正确”的希拉里,都把辩论当成了个人秀,重党争而轻民意,忽视了选民真正希望听到的执政理念。

  在这场美国现代选举史上最不符合常规的选举中,怪象迭出,荒诞频频,折射出美国政治面对美国难题的焦虑与困境,美国社会在选择的十字路口无奈徘徊。

  (记者齐紫剑、朱磊)

  据新华社纽约9月26日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