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选情不乐观——美国大选角逐新态势

2016年09月18日 08:12   来源:中国网   汪巍

  多项民调显示,特朗普在关键摇摆州,例如宾州、密执安州与佛吉尼亚州等大幅落后,佛罗里达州、北卡罗来纳州与俄亥俄州等落后幅度虽小,但选情不乐观。民调还显示,特朗普在美国拉丁裔、非洲裔与女性选民的支持度,远低于希拉里,白种男性选民中的领先也缩水。

  为配合在拉美裔选民中拉选票,特朗普于8月31日访问了邻国墨西哥,但这场备受关注的访问在一片争议声中结束。原因是特朗普不改往日对移民不友好的做派,依旧强调在两国边界修建一堵隔离墙,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对此,许多墨西哥人称特朗普的说法令他们受辱。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为了争取新老移民的支持,特朗普近来表示,只要非法移民愿意参军,就有可能获得合法身份,这是特朗普首次就给予非法移民合法身份打开大门。

  特朗普近日系统阐述了对美国国防建设的基本思路,这其中包括增加国防预算,扩大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规模;要求其他盟友支付与美国共同防御的费用,包括要求沙特阿拉伯、日本、德国和韩国贡献更多资金;他还要求美军高层在他上台后30天内拿出打击“伊斯兰国”的新计划。特朗普称,他的计划是“通过力量来实现和平”。9月7日的一次民调显示,特朗普在现役及退役美国军人中获55%的支持率,领先希拉里19个百分点。

  在两党对决中,希拉里的诚信和人品问题成为特朗普对希拉里展开攻击的焦点。特朗普近日在美国费城的国家安全政策演讲中,攻击希拉里是个“战争贩子、情绪波动极大”。希拉里不断指责特朗普“离奇地钦佩”普京,认为特朗普“削弱了美国的利益,威胁了盟友,他的竞选活动与亲克里姆林宫的政策有深层联系”。

  从理论上讲,任何美国人都可以参加竞选总统。但事实上,最后能成为总统候选人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有经济实力的大富翁,如特朗普;另一种是得到美国财团和富翁支持的政治圈内人物或政治精英,如希拉里。仅靠草根选民资金支持的竞选人很难走完初选流程,如桑德斯。一旦总统候选人最终成为美国总统,投桃报李是必须的,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首先要考虑大财团和富人的利益,而美国大多数选民的利益被边缘化,这已成为美国金钱政治的规律。

  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集团近日发布一项新规,禁止公司合伙人向参加联邦或地方选举的在任官员提供政治捐款;高盛集团在举例明确禁捐对象时,新规点名列出“特朗普-彭斯”阵营。而目前没有出任官职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及其竞选伙伴蒂姆·凯恩则不受高盛禁捐令影响。

  与其他竞选人相比,希拉里无疑是华尔街的宠儿。自她参选总统以来,数以亿计的捐款流入她的阵营。亿万富翁、知名对冲基金掌门人乔治·索罗斯也是支持希拉里的大金主。

  美国媒体也不断攻击希拉里利用职务之便为家族谋利益,《华盛顿邮报》统计,在希拉里担任国务卿4年时间里,克林顿通过担任顾问、写作、演讲,共收入6540万美元。希拉里的丈夫克林顿曾接受一所教育机构千万美元薪酬的工作,而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利用职权给这一机构提供便利。

  (汪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