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门”事件折射美国大选民主假象

2016年08月26日 07:49   来源:中国网   汪巍

  希拉里“邮件门”事件8月22日再起风波,美国联邦调查局新发现一批希拉里此前未公开的邮件,联邦法官要求国务院加快审阅进程以决定这批邮件是否能被公之于众。美国国务院将在审阅完毕后再把邮件移交给一个名为“司法观察”的保守派法律组织公开。“司法观察”近期已经分批发布上千页此前从国务院获取的希拉里助手的邮件。邮件显示,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她的高级助手与克林顿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往密切,帮助基金会捐款人在国务院获得特殊优待。

  “邮件门”的发酵无疑让希拉里失去了更多人的信任,它反映出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次中挑好”的事实已无法改变。

  今年7月中旬时,特朗普在民调中曾享有微弱优势,到了8月,特朗普的一系列刺激性言论导致其支持率大跌。而特朗普失去的支持者中,年轻人和女选民比较多。特朗普的支持者以没上过大学、年收入5万美元以下的白人男性为多,在他们看来,希拉里要大量接受难民、给非法移民免费医疗、给黑人多发补贴的政见于己不利;而特朗普对移民、对穆斯林的言论,尽管带着明显的种族歧视倾向,却容易使他们相信特朗普能为其带来实惠。

  美国媒体联合调查显示,57%的美国人对只能在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选择总统感到不满。调查显示,35%的受调民众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更愿意投票给希拉里和特朗普之外的候选人,他们更希望投票给此前民主党党内初选中的候选人桑德斯和共和党的克鲁兹。

  大多数美国选民对希拉里和特朗普能否胜任总统持怀疑态度,是因为他们看破了美国大选的民主假象。

  从1840年起,美国两大主要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历次大选中,都采用了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候选人的作法。从而开始了美国历史上的四年一度的“驴”、“象”之争的传统。事实上,从那时起,美国历届总统均出自这两党推举的候选人之中。这表明美国大选是由两大资产阶级政党垄断、包办候选人的,这也从大选一开始就排除了非两党提名的潜在的竞争对手。尽管有的选举年也出现两党之外的独立候选人,但都不可能冲破两大政党的垄断。

  二战后初期,每次竞选美国总统大约需要花费数百万计的美元,60年代上升为数以千万计,80年代后期大选经费直线上升,1988年大选,几位主要候选人共花费五、六亿美元,进入本世纪有增无减。从1860年到1976年美国30次大选的候选人筹款和花费情况看,金钱与美国大选选举结果具有高度相关性。在这30次美国大选中,有23次是竞选中开支超过对手的一方获胜。相反的结果仅有7次,而这7次中有4次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连任的罗斯福总统身上,为30年代大危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特殊历史环境所致。其余3次也都有其特殊的原因。总之,金钱操纵选举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在钞票选票不可分的美国,大选变为处心积虑的哗众取宠和开空头支票的一场滑稽戏,尽管希拉里和特朗普还要把戏演下去,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公众看来,他们还是演的不太高明,多年以来,他们已经看够了两个政党互相攻讦下的假民主“驴象”之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