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岛互联网工业看土壤、环境、物种的关系

2016年09月27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   

  “万类霜天竞自由”,意为万事万物都在自由自在的生长发展着——用这句话来形容一种生态,应该是比较贴切的。而青岛互联网工业的发展生态,正是这样的写照。

  能达到这样的生态,首先要有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环境。而政府部门不遗余力推动,无疑培育了这种土壤,营造了这种环境。土壤和环境对生态的影响,是具决定性的:有的地方可以万木争荣,有的地方却寸草不生,正是土壤和环境造成的。

  当然,有了适宜的土壤和环境,还需要有适合这种土壤和环境的物种。青岛互联网工业能够茁壮成长,“物种基因”不可或缺。青岛工业基础雄厚,2015年工业经济总量超1.7万亿元,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同时,其信息化基础也颇为雄厚,作为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在过去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工作中,青岛市已经围绕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过程自动化、企业管理信息化、采购营销网络化和装备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做了大量工作,“两化”融合水平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正是这样的“基因”,让青岛互联网工业生态迅速形成。

  生态能够形成,更源于万类不同物种竞相生长发展的形态。在一个完善的生态中,既有参天大树,也有灌木层林,还有遍地野草;既有雄鹰展翅,也有百鸟集聚,还有万虫生存……青岛互联网工业形成的多种企业梯队,社会各类业态的竞相汇聚,正是这种生态现象的初步体现。

  当一个系统渐趋生态化特征时,达到这个生态的高级阶段——森林成片、大树参天、物种丰富、生命力旺盛……只是时间的问题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文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