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助长了4S店过度保养的妖风?(图)

2016年09月26日 11:04   来源:东方网   蒋枚芳

  为了让爱车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按照不同公里数进行定期保养很必要。近日,有车主爆料:汽车4S店为多赚钱,竟将推荐项目与必做项目混在一起,糊弄不懂车的车主,变相多收了数千元。记者调查汽车经销商售后服务发现,推荐保养手册之外的项目是时下4S店售后最为常见的做法之一,如何推荐、收费标准等均有“套路”。(9月25日《广州日报》)

  其实,4S店过度保养早已不是什么潜规则了,更像是行业的“公开秘密”,笔者认为,这股妖风的成因至少有三点:其一,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但在巨大的利润空间驱使下,4S店为了追求利益,利用消费者对汽车保养知识的不专业性,故意增加保养范围,增大了消费者的经济支出。

  其二,消费者对零配件、保养等方面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再加上通常开好车的车主不太好意思计较维修价格,以及对4S店盲目的信任心理,也无形中助长了4S店过度保养之风。在种种诸如确保安全的“心理暗示”之下,4S店引诱车主“自主决定”换件,达到既能多挣钱、责任又不在自身的目的,规避了被投诉的风险。

  其三,过度保养套路深,手段愈发隐蔽,从报道来看,从推荐、收费标准等方方面面,4S店都有其一套方法,显然是针对消费者和监管部门而来,既规避了法律法规,又躲避了调查取证,使得监管部门取证查处难度越来越大。而与此同时,监管部门缺乏常态化监督和检查,消费者又大都缺乏维权意识,也使得4S店有了过度保养的底气。

  必须看到,4S店“过度保养”不仅损害了车主利益,还给4S店自身的市场信誉抹了黑。对于4S店“过度保养”的乱象,一方面需要消费者擦亮眼睛,充分掌握车辆零配件、保养等专业知识,避免对4S店的盲目信任,对保养过程收费做到应知尽知,对“过度保养”坚决拿起维权工具,从而封堵4S店“过度保养”牟利的空间。

  另一方面,国内厂商或行业协会应该制定统一的4S店保养标准,并列出相应合理的上下浮动空间,供消费者参考。同时,行业协会、管理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强对4S店的监督检查,对车主举报的“过度保养”的4S店,纳入行业不良记录,以此规范约束4S店的经营行为。唯此,才能根本消除4S店“过度保养”的潜规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