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新规促使4S店提质降价

2016年01月05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旺季卖车,淡季调整。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陷入低谷的中国车市开始一系列调整,“购置税减半”、“车险费改革”、“学车直考”、《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新规陆续出台。

  调整远未落幕。1月1日开始,又有新规开始执行。分别是第四阶段燃油限值、车辆车船税可退以及4S店不能以不在官方授权店保养为由拒绝质保与三包。

  从实际效果看,《大气污染防治法》下,一线城市会继续严控新车上牌指标,实行尾号限行,试点拥堵费。雾霾红色警报下,甚至会单双号限行。好不容易能买车,却不能想买就买。即便买到车,也不能想开就能开。

  另外,第四阶段燃油限值之下,车企所生产车辆平均排放要低于5.0升每百公里。要实现这一目标,仅靠传统汽车远远不够,必须得有新能源汽车。不出意外,未来五年,高燃油经济性的传统、价格亲民的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车,将成为主流,用户每公里使用成本会大幅降低。

  还有车主购买新车之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指定维修经营者。同时,车企封闭的零配件供应全面向社会松绑。这是一个让人高兴的好消息,过去十五年,中国汽车发展过于迅猛,制度建设严重滞后,导致捆绑消费严重。新规之下,用户不再被4S店绑定,完全可以就近选择物美价廉维修厂。无须担心质保和三包,车企和经销商不能以此为由拒绝。用户选择多,减少被忽悠的可能。另外一方面,还会增加车企和经销商的危机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降低保养维修价格。

  也就是说,以往车主觉得在4S店保养太贵,但不去就不管保修,没办法,最后还是得花“冤枉钱”。此前,根据4S店的相关条款,如果消费者在质保期内在4S店以外的地方进行了保养,4S店将以“违约”为由不再提供车辆保修。不过,从今年开始,车主们再也不受4S店的控制了,在质保期内进行保养时可以想去哪就去哪。

  好消息当然是车主消除了顾虑,可以“任性”选择一些技术好、服务好、价格平的汽修点为自己提供周到服务。这也意味着,非4S店的维修点多了发展机遇,也给4S店增加了空前压力。在压力之下,提升服务质量、降低价格等措施或将不远。

  2016年,除了利好新规,还有来自车企的主动降价。这里提醒一句,不能只看到“利好”,而忽略“利用”。购车之前,车主要多加权衡,看能否适应所有新规,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