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勤:经济“保养”要搞好“三率”

2013年09月18日 08:32   来源:环球时报   

  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项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强力推动环保工业的发展,鼓励“宽带中国”的政策将有望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结构改革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提供大有作为的平台。可以相信,凭借这些得力措施,中国经济将保持健康稳速发展。

  如同汽车需要进行“三滤”保养一样,中国经济也正在经历一次史无前例的“保养维护”阶段。只是,经济领域的“保养”主要集中在“利率、汇率和储蓄率”的“三率”上。搞好这“三率”对中国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利率的稳定和合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融资能力,也关系到市场的流动性。目前,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摸索阶段,部分市场开始出现松动迹象,企业界呼吁开放利率市场竞争机制由来已久。不久前针对市场上出现的“钱荒”,金企有识之士疾呼放松利率市场管制,给金融和企业界更多的“自由恋爱”机会。当前中国企业的中短期贷款利率依然偏高,如果能够调低0.5至1个百分点,将大大减低企业成本。

  汇率市场化的改革牵动着国内外经济界的神经。中国作为世界最主要的贸易大国,不仅使自己的产品在世界各地流通,也令世界知道“中国元”影响力的增加。人民币汇率也因此成为各国经济企业甚至政界人士热议的话题。中国对汇率的“保养”十分复杂,不能指望简单依靠行政命令就能解决问题。在目前外贸形势趋于紧缩的大背景下,令人民币对部分国家货币适度贬值,减少对美元的汇率对冲,将有利于中国的出口。

  近些年,许多国内外学者批评中国的居民储蓄率过高制约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不少人出“馊主意”让中国居民大量掏钱消费。这样的看法和做法十分有害。中国老百姓的储蓄是保证社会安定的生命线,是国泰民安的底线,决不能去触碰它。

  有人借口文化差异嘲笑中国人是只懂存钱、不懂花钱的“守财奴”。然而他们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大多数中国人挣钱太不容易了。辛苦挣钱舍不得花是最规范的经济行为。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公民挣钱相对容易,从国家到公众均没有“没钱”的恐惧,导致政府和社会透支消费,提前享受。

  相比之下,中国的高储蓄率正好救了中国,也挽救了世界经济。不久前在欧洲访问时,笔者听几位西方学者感慨而言:中国的高储蓄率是藏富于民。假如中国人不储蓄,就没有钱到欧洲旅游度假,更不会有人来欧美购买高档商品和房产。

  保持储蓄积极性应当是中国实现长治久安的基本国策。我们应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保护储蓄的利润和安全性,切不可在政策上损伤储户利益。否则,这将从根本上让民众丧失安全感,既伤国力,又损民心。▲(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