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给全球发展加注新活力

2016年09月23日 15:02   来源:南方网   薛家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重要讲话,就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扩大南南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等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李克强重要讲话,认为中国在维护国际秩序和世界和平进程中贡献出重要力量,为营造全球平等、平衡、共赢的国际环境作出巨大努力。(9月22日新华社)

  联合国是一个由193个会员国组成的国际组织。由于各国之间文化不同,发展境遇各异,因此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往往各不相同。然而在9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联大演讲后,各方代表却出人意料地发出同一个声音——点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直截了当地点赞“充分说明了中国的力量”;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是寻找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新动力”;日本庆应大学经济学教授大西广说,中国已成为引领世界解决各类问题的重要力量……。

  总理联大演讲何以一致性的点赞,刮起最强“中国风”呢?首先各方是为火热的中国经济点赞。当前全球经济步入结构调整期,市场需求相对减弱,国际金融风险不断放大,经济增长乏力。而与之相对应,中国经济却风景独好。“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达6.7%。新经济加速崛起,网上零售额约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2%;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5.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自然容易吸引全世界赞许的目光。

  为务实的“中国方案”点赞。在解决好自身问题的同时,中国还不断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硬支撑。比如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助有关沿线国家开展本国和区域间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加注活力;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为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等等。显然这些务实的“中国方案”既拓展了中国朋友圈,也为世界发展加注新活力。而这,也让中国迎来了无数的掌声和点赞。

  为尽责的中国担当点赞。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和崛起中的大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中国也用自己的行动挺起了这份担当。比如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从不以大欺小,总是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国家。”率先履行国家责任。第一批向联合国交存《巴黎协定》批准文书;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为可持续发展擘画了行动指南。这些中国担当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支撑,让中国赢得无数赞誉。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存在严重的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气候问题愈发凸显……可以说,世界发展面临的问题颇多。“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面对纷至沓来的世界难题,务实担当的“中国方案”给全球发展加注新活力,为开创人类永续发展,提供持续动能。而这,也是总理联大演讲刮起最强“中国风”的真正原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