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缘何引起积极反响?

2016年09月23日 15:02   来源:南方网   赵连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1日上午出席第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以“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推动全球变革”为主题。李克强总理就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提出“中国方案”,引起积极反响。(9月22日中国网)

  在7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李克强总理就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提出的“中国方案”引起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和讨论。诸多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纷纷对中国经济及中国发展对世界做出的贡献进行了积极评价,这是对李克强总理提出“中国方案”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发展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期待和期盼。

  “中国方案”引起积极反响,在于它是彰显中国实践经验的方案。这些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国民经济保持持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8亿人口走出贫困,并逐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都能看到的事实。即便是在全球经济发展低迷的现实语境下,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上半年GDP增速6.7%,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实现复苏做出了中国贡献。因此,“中国方案”是中国成功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凝聚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丰富实践,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方案,也是可以成功复制推广的方案。

  “中国方案”引起积极反响,也在于它是一个彰显中国责任的方案。自古以来,中国就恪守言必行、行必果的原则。这些年来,中国除了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还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积极帮助援助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履行自己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在今年非洲峰会时,中国就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援助。中国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增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这些国家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中国还积极倡导并设立亚洲投资银行,帮助亚洲国家提高和改善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政放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政策措施,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思路和启迪。而在联合国首次召开的应对难移民问题的高级别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又掷地有声地提出中国三项措施,在原有援助规模的基础上,向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积极研究把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部分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难民移民工作;积极探讨同有关国际机构和发展中国家开展三方合作。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彰显了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和担当,自然能引起各方的共鸣。

  在刚刚结束的杭州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世界经济发展把脉开方,发出中国的声音,提出了“中国主张”,赢得了各方的积极呼应;而在这次联合国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又对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等提出“中国方案”。这些都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精神,也彰显了中国贡献对全球经济走出低迷的自信和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