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收费公路巨亏?账本还应晒出来

2016年09月22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9月20日,交通运输部汇总发布了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其中,高速公路11.70万公里;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488.5亿元,债务余额为44493.7亿元;通行费收入4097.8亿元,支出总额7285.1亿元,收支缺口达3187.3亿元,比2014年的1571.1亿元翻了一番。

  收费公路究竟“亏”在哪儿?

  通行费收入增长赶不上亏损增长,原因何在?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的解释是,目前处于路网建设加速期和还本付息高峰期,近八成支出需要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其余二成用于养护管理、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以及税费等支出。这一解释回答了全国收费公路总体盈亏的问题,但尚不足以服众。

  首先,全国收费公路统计数据是各地汇总结果,各地公布的数据是否真实,缺乏反向审核。其次,路网建设债务是从公路招投标直到建成养护等一系列环节形成的,但这些环节都缺乏透明账单,招投标价格是否虚高,养护费用是否在为公路质量不过关买单,人力成本是否过高,各环节寻租空间有多大,公众一无所知。第三,收费公路盈亏与公众驾车出行支出之间的关联性不明确。目前看,债务和养护是收费趋向长期化的主要依据,但这两个依据不可能永远成立。对此,目前也缺乏可预期的制度准备。【详细】  

  高速行业2014年、2015年年报显示,其利润水平甚至远超金融、地产。当然,考虑到维护成本高但收入不高的西部公路,整体平均下来,出现亏损也未必全无可能。不过,仅仅是账本,还远远不足以透露出收费公路的行业秘密。事实上,早有审计曝光公路收费的大量资金,其实并没有用于还贷,而是被挪用于建楼堂馆所,甚至投资股票。还本付息支出是否被夸大,是否因资金的挪用与违约而导致还本付息支出比例提高,恐怕更值得追问。

  此外,无论是养护经费,还是运营管理支出,更是不乏水分。以人员工资支出为例,收费公司的高额福利,人浮于事、超编严重,都屡被曝光。既然如此,收费公路的高额负债,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当初签下的收费公路的建设维护账单里有多少水分,巨额收费公路支出,究竟是个什么“筐”,恐怕更值得追问。【详细

  算好收费公路的小账和大账

  当然,近年来,收费公路对我国交通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毋庸赘述的。自1984年底实施公路收费政策以来,我国打破了建设投入财政资金不足的束缚,极大地促进了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普通百姓对公路的建设也是认可的。在东部,四通八达的路网连接起了经济最有活力的几个省市,加快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推动了经济联动发展;在中西部,公路的适度超前建设给落后地区带来了产业、资金和信息,加快了沿线地区的发展速度,首个实现县县通的贵州省,其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详细

  浏阳,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从长沙到浏阳,走319国道需要半天时间。1996年,浏阳至永安高等级公路竣工,长沙到浏阳只要半个小时。通路后第二年,浏阳就甩掉了贫困县帽子,现在更是跻身于全国百强。通行速度与脱贫速度的紧密关联,充分说明在过路费和建设费的小账之外,还有一本更值得算清楚的政治经济大账。分析公报可以看出,收费公路仍然处于建设高峰期,收支缺口仍然保持着扩大的趋势,但是收费公路构成的变化,却很能说明问题。

  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中,高速公路净增10283公里,但一级和二级公路净减88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已经占到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的71.2%。今天,东、中部地区二级公路已经完全免费,西部地区只有五个处于扶贫攻坚关键期的省份还无力全免。一增一减之间,体现的正是收费公路里程结构的进一步优化。现有公路网中,有超过98%的高速公路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的。而在整个路网中,收费公路只占3%。“用路者付费”与“差别化负担”,也仍然是目前阶段最能平衡发展和效率的方式。【详细

  收费公路亏损 公众需要一张明细账单

  不过,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字很笼统,公众则希望看到一个详细的账单,遗憾的是每年都是公布几个“大数字”,公众的疑问只能越来越深。高速公路有很强的公益性,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如果将其当作永远的“摇钱树”,那么再顺畅的路也会让人心堵。在政务越来越公开透明的今天,公路收费太需要阳光的暴晒,需要一张明明白白的账单,需要触动灵魂的改革。【详细

  让收费公路账单服众,账单就要更详细一些。除了审计部门,还应让第三方参与审核,防止地方数据失实。此前,不是没有出现过地方统计“失误”的情况。各地收费公路也不能只给出一个总体数据,要具体到每条收费公路,收入是多少,支出按什么比例分配,多少用于养护管理和人头,多少用于偿债,债务偿还进度如何,都要有更详细的数据。这既是给公众一个交代,也可以防止寻租漏洞,而且不存在什么操作难度。

  实际上,细化收费公路账单也只是一个开始,更关键的是,能否建立起平衡路网建设维护需求和公众利益的价格体系和收费体制。从偿债需求出发,改革公路管理体制,强化成本预算管理,引入PPP等,比一味收费更有建设性;从维护公众利益出发,理清车购税、成品油消费税和公路收费的法理关系,避免重复纳税,建立与偿债进度同步的动态收费标准,逐步减轻人流物流负担,也更重要。【详细

  在现代治理语境下,涉及百姓支出的民生领域,最能牵动全社会绷得最紧的神经。“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考验治理者的水平。《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修订正在加紧推进,无论是走出隔绝状态还是提高出行质量、无论是实现便捷联通还是降低运输成本,其实都不乏经验和创新。只要保证公开透明,把问题想透,把办法用足,必将继续增强对用路者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扩大有效供给。【详细】 

  微言大义:

  @松竹散人:收买路钱的都能亏损?对亏损的原因要进行第三方审计,搞清楚收的钱都花到了哪里,资金去向应当公示。

  @艾菊9966:哪条路亏得最多,把那条路承包给我吧。

  @天随人愿V:免费公路也不是免费的,养路费已经包含在燃油税里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收费公路这桩“躺着就把钱挣了”的生意,竟然是连年巨亏,这似乎不符合“常识”。“要想富,先修路”。而修路需要钱。道理大家都懂。所以,关键问题不是收不收费,而是收的费用是否合理。这就要求有关部门,不能只停留在公布粗略的数字和进行泛泛的说明上,还要把详细的收支账本晒出来,让每一笔都有据可查。有问题的地方,群众会主动帮你查;合理的收费,群众自然会理解和认可。何乐而不为?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