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理念引领长江经济带建设

2016年09月08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长江流域的保护与发展明确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对长江流域的保护和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指导意义。

  长江流域哺育了伟大的中华文明。近代以来,长江流域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经济带,不仅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也是中国大生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体部分,其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事关中国未来发展全局。在“三纵四横”大水网格局下,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带来的影响不再只是区域性的,而是全国性的。因此,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保护与开发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必须坚决贯彻。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要彻底摒弃。我们讲长江流域保护与开发的新理念就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曾经,有不少“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十分流行,如,“先污染,后治理”“污染会随着工业化城市的进步呈倒U型,到一定程度会出现拐点”“污染是发展必须付出的代价”等等。这些认识都要立即调整,坚决纠正,彻底摒弃。这是因为,生态在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已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切身感受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也是我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困境的唯一求解。要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共生。

  制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规划

  规划引领发展,科学规划才能引领科学发展。现在各级政府都制定“十三五”规划,但规划是否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并不在于规划中是否单独写了绿色发展一章一节。规划引领应该做到发展目标上优先,发展目标上要有硬指标、硬约束;发展规划上优先,战略举措、重大工程上要有硬措施;可行论证上优先,投资建设举措上优先,财政预算上要有落实的安排,治理项目安排上优先,切实落实、实施。“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我们对长江的庄严承诺,也是对人类,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这一承诺来自于我们“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

  在实践中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推进

  在长江保护开发中如何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需要首先认识到的是,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各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增强系统思维。长江流域是一个巨型的、复杂的生态系统、经济系统、社会系统,所以长江的保护和开发一定要统筹各地、各项、各领域、各部分、各资源要素;统筹上、中、下游;统筹东、中、西部;统筹长江左右岸;统筹水电、水运、水灌溉、防洪、水生态、工农业生产用水,生活用水等功能,切实用全面科学的统筹方法系统推进。

  总之,长江、黄河都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都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通观中华文明发展史,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流域人杰地灵,陶冶历代思想精英,涌现无数风流人物。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我们相信,有生态优先理念的坚守,有生态优先规划的引领,有实践中法规制度的严格执行,一个“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一定能够建成。(作者单位: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伍新木 邵 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