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 亮:零售业转型需跨“数字鸿沟”

2016年03月23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 昆

  中电联常务副理事长

  电力发展要破“结构关”

  随着经济转型和发展动能转化,高耗能用电增速回落,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将处于中低速区间。化解电力产能过剩,要优化电源结构,严格控制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投产规模,集中消化现有过剩能力,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而要想促进新能源发展,必须加强电力统一规划,促进各类电源之间、电源电网之间协调发展;加快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通道建设,优化系统调度运行,远近结合、多措并举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郁鸿胜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

  长江经济带城市转型应具特色

  长江经济带转型显现由东向西梯度发展的特征,这种表现,既受到经济带上城市发展程度、经济体量等各不相同的影响,同时也为城市合作模式提供了参考。与此同时,长江经济带三个城市群也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和重点。比如,发展相对较快的长三角城市群应更注重“制度合作”,在科技、环境、社会、城市公共治理等方面深入推进;而长江中游城市群应更侧重“布局合作”,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成渝城市群则应更侧重“要素合作”。

  裴 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

  零售业转型需跨“数字鸿沟”

  我国实体零售企业的全渠道转型尚处于起步阶段,以中美做对比,中国90.1%的网络零售市场由纯电商企业占据,传统零售企业仅占9.9%;反观美国市场,网络零售的主体仍掌握在传统零售企业手中,占80%。我国实体零售商要想实现数字化转型,应该把握五大关键点。即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全渠道业务模式;建立适合的组织架构与考核体系;全流程线上线下一体化的IT系统;基于大数据建立消费者深度洞察;学会合作。

  杨红灿

  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

  商品质量应线上线下同监管

  网购商品的质量问题日益凸显,监管办法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将通过实体店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专卖店、小卖部等,以及非现场方式购物如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方式提供商品的,统一纳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的范围,对线上线下经营者一视同仁,统一开展监管。针对突出问题,监管部门开展线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抽检结果也做到共同适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