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漫游” 从“本地通”到“神州行”

2016年09月07日 15:27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广州全面开展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为广州市参保人在省内其他地方就医提供方便,大大降低人口流动成本,增大市民在省内的活动范围,当为便民实举。

  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目前广州已选定省内73家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广州市参保人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已办理省内长期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在选定的联网医院发生的住院费用,可以在医院直接结算,无需个人垫付。

  异地就医结算前进一小步,医疗保障便捷性前进一大步,信息化时代,以人为本就是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随着城市人口流动的多元化,进城务工者源源不断进入,出城居住、就业现象也逐渐增多,广州全面开展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为广州市参保人在省内其他地方就医提供方便,大大降低人口流动成本,增大市民在省内的活动范围,当为便民实举。

  医保“漫游”,从“本地通”变成“广东移动”乃至“神州行”,实乃参保人幸事。

  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个人信息可以全国联网,银行卡可以漫游,手机可以全国漫游,甚至连身份证、驾驶证等都可以异地办理,医保卡联网有何难,难的是利益协调。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医保筹资量,以及医院服务能力参差不齐,导致不同地区报销比例和医保药品目录不尽相同。以医保药品目录为例,在A地医保目录中,高血压用药为某一品牌药品,而B地则可能是另一品牌药品。这样一来,A地病人在B地吃的降压药,就可能无法回到A地报销。医保异地结算需直面这些细节,理顺利益关系。

  为了执行分级诊疗、缓解地方医保基金支付压力(大医院医疗费用相对较高),不少地方会利用医保杠杆、限定转诊手续和报销比例差等手段,将病人留在地方、基层医院,限制其随便到大医院就诊。当然,这也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原则,凡是能在基层医院看的病,都应该在基层解决。这一举措有助于分级诊疗,但对医保异地结算则有不同的影响,经济欠发达地区对异地结算或有顾虑。

  医保是民生热点,改革再难也要推进。国务院下大决心推进全国医保联网,广东已先行一步,在全国率先开发出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省级平台。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承接的外省病患也不在少数。为此,广州医保管理部门也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基础上,和众多的泛珠省份、城市实现了跨地区医保就医直接结算,如毗邻广东的湖南、海南省,西部省份云南等。今天再进一步,与省内73家定点医疗机构合作,推广州市参保人的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双方向完善医保异地结算制度。

  下一步改革,可着眼于几个方面:一是增加定点机构数量,将更多省内医疗机构纳入,也要将更多广州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结算范畴;二是扩大结算范围,将目前的住院费用逐步扩大到门诊大病,以及工伤、生育保险医疗费用的结算;三是进一步简化结算流程,医保异地结算的简易程度要向本地报销看齐,最大限度方便参保人。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