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漫游”难在哪儿?

2016年04月27日 07:39   来源:工人日报   王聃

  据央广报道,针对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人社部提出“三步走”的思路,一是市级统筹,目前已基本实现,60%以上异地就医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二是省内异地就医,能再解决30%的异地就医问题。目前已有27个省市能够实现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剩下10%的问题,就是解决跨省异地就医的问题。对此,人社部表示在2016年要实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

  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7亿左右的流动人口,经常面临跨省就医难题。到2017年能够基本实现符合转诊条件的参保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既能改善人口的流动性,亦能有效应对人口的老龄化,当被肯定。

  异地看病、报销,让医保实现全国“漫游”,过程中的困难此前被无数次讨论过。有专家指出个中原因不外乎:各地医保信息基本处于分割状态,联网不够;各地医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存在较大差异;各地医疗价格也存在差别。

  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上述一系列困难背后,一个重要的缘由在于医保中的地方利益化。长期以来,国内医保实行的是属地管理,这固然有其当初的必要性,但由此带来的另一个负面效应是:地方为防止医保资金的外流,既会用各种方式来留住本地的患者,也对医保的异地报销热情不高。这显然不利于推动各地医保信息的互通,也难以进行医疗政策上的沟通与统一。

  因此,要实现医保的全国“漫游”,固然要重建顶层设计——譬如建立全国性的医保信息平台、加快国家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但首先仍然在于破除地方利益化。一方面,这有赖于相关信息与结算系统的建设与倒逼,另一方面则有赖于配套的政策,保证医保“漫游”不会大幅增加地方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让地方积极参与到医保“漫游”之中。

  4月初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继续推进基本医保的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人社部的表态是对这一意见的应和,亦是更清晰的诠释与时间表。实现医保全国“漫游”之路,也必然会是破除医保地方利益化之路,这需要改革的力度。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