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缴费能和退休一样搞“延迟”吗?

2016年01月05日 13:56   来源:武汉晚报   武洁

  7200多万退休人员不需缴费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的日子还有多久?从2015年11月初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到上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是》杂志上的文章都明确表示,政府正在研究制定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到2015年底,全国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达到了每月2250元,以这一金额为缴费基数,按照当前8%的医保总费率,退休人员需要缴纳的平均额度为每人每月180元。

  “退休仍需缴医保”从财政部长口里说出,自然不是玩笑。既然医保基金已出现收不抵支,一些地区甚至已经出现了连续3年的亏损。而亏空的成因,被归之于医保制度没有体现精算平衡原则。说白了,当初无论是费用算少了,还是缴费期限算短了,现在为了让医保可持续向退休人员寻求“开源”,看来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纠错之举。

  任何保险制度其实都需要精算其偿付能力,因此,假如精算不准,或是出了差错,收入连支出都无法涵盖,游戏自然玩不下去。商业保险如此,医保也不例外。如今全国有225个统筹地区的医保基金出现收不抵支,占比高达32%,其中22个统筹地区甚至将历年累计结存全部花完。全国多省份统筹基金结存甚至均偏离“6到9个月支付需求”的安全红线。医保游戏要想继续玩下去,规则改变的确要正面面对。

  不过,精算未能实现平衡,是不是可以随意修改规则?医保基金收不抵支了,是不是就可以归之于“收少了”并以开源为由“多收一会儿”?事实上,任何保险制度,首先是一种契约制度,各方首先要以坚守契约精神为底线。尤其是对于强制性的医保制度,更不宜单方面的说变就变。《社会保险法》第27条明确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其次,医保基金可持续性差,部分地区出现持续亏空。但从累计结余来看,医保基金的累计结余仍然是上涨的,只是增幅在下降,且沿海地区医保基金结余较多,中西部地区医保统筹基金则面临收不抵支风险。所以这并非全是“算错了”,也可能是地域不平衡或统筹层级偏低。光多交钱能解决吗?

  此外,医保缴纳的额度与期限,本是基于一定的精算模型得出的。即便当初的模型和算法可能有疏漏,或者赶不上老龄化社会的进度。但新的精算平衡原则如何重建,其实仍需有公开透明的机制,并获得公众的认同,否则谁能保证这次不会再算错呢。

  一言以蔽之,医保缴费机制调整遵循你情我愿、尊重权利的规则,不然“退休仍需缴医保”的做法与真正意义上的精算平衡恐怕并不一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