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郎花》:细节展现可歌可泣的唯美爱情(图)

2016年09月02日 13:49   来源:千龙网   姜雪峰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在美丽的长白山脚下,金达莱花开,花香四溢,人们跳起‘农乐舞’,祭天祈求新一年的好收成……”这是大型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开场所展现的唯美画面,深深吸引住了现场观众,仿佛把所有人都带进了长白山的美景中。

  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唯一的朝鲜族参演剧目,《阿里郎花》在保留原汁原味朝鲜族文化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从灯光舞美到剧情设计,从音乐合成到舞蹈编排,每一个细节都力求最美,受到了北京市民的称赞与追捧。

  据悉,《阿里郎花》8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民族剧院连演两场,场场爆满。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网络投票中,《阿里郎花》暂居第一位,足以证明观众对这部舞剧的喜爱程度。

  提到朝鲜族文化,人们都会哼起朝鲜族民歌《阿里郎》,其实它的曲牌故事是古代时期留传的一个爱情故事。如今呈现在舞台上的《阿里郎花》也是用舞蹈的形式演绎了一个朝鲜族唯美浪漫、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但它的时代背景设定在解放前到解放后的峥嵘岁月。

  美丽活泼的少女顺姬和敦厚帅气的小伙光哲,被欢快的“农乐舞”吸引,顺姬经过刻苦学习,走上了舞蹈艺术之路。光阴荏苒,光哲成为诗人,顺姬成为舞者,他们的爱情也瓜熟蒂落,结为夫妻。但是,战乱纷飞,新婚之夜被出征的擂鼓震碎,光哲为保家卫国,弃笔从戎,顺姬虽有不舍但毅然击打长鼓支持。但光哲不幸在前线牺牲,顺姬肝肠寸断。而他们爱情的结晶,新生儿的啼哭直上九霄。

  八月十五月圆之夜,光哲乘仙鹤而来,鼓励顺姬不要放弃舞蹈梦想,把孩子养大。顺姬从梦中惊醒,看到长鼓和孩子,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终于站上了最绚烂的舞台。又是一年金达莱花开的春天,鼓声和舞步汇聚成一副朝鲜民族风俗图……

  从舞蹈生活到忠贞爱情,从舍身救国到新生轮回,从希望泯灭到重燃斗志,《阿里郎花》用蓝、红、白、金四个色彩代表四个章节、四种情绪,串联起一个民族、一对恋人、一个艺术梦想在国家大义、生死存亡面前的艺术再现,情景交融,馨香典雅,充分展现出朝鲜民族淳朴的风土人情,以及保家卫国的衷心和对爱情幸福生活的追求。

  吉林代表团的朝鲜族舞剧《阿里郎花》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 千龙网记者 杜晓航 摄

  值得注意的是,演出把农乐舞、足舞、扇子舞、假面舞、长袖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巧妙柔和在舞剧中,传承发扬了朝鲜族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农乐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我国在“非遗”项目中唯一的舞蹈类项目。《阿里郎花》就把“农乐舞”的欢快击鼓的节奏,贯穿整场舞剧。台上演员有节奏地敲鼓跳舞,台下观众配合这鼓掌打节拍,这种互动也把舞剧推向高潮,令人印象深刻。

  《阿里郎花》的灯光舞美效果也是一大特色,聘请韩国著名的灯光、舞美、音响设计师加盟,经过灯光和投影的完美结合,展现给观众超震撼的视听盛宴。比如光影投射出来的仙鹤,载着男主人公光哲从天而来,利用4D技术把舞台设计的形象逼真、惟妙惟肖,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吉林省是我国朝鲜族的主要聚居区,延边州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位于祖国东北边境的延边,近年来传承保留了中国特色朝鲜族文化,舞剧《阿里郎花》就是向祖国人民反映朝鲜族民俗、民风、民情的“窗口”,让全国各地的观众更加形象生动地了解朝鲜族,也展现出吉林在朝鲜族艺术表达上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