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擘画联动经济新篇

2016年09月01日 13:31   来源:南方网   邓海建

  2016年,时序九月,杭州时间。G20杭州峰会即将在西子湖畔召开,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首次将绿色金融纳为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

  “风从东方来。”全球瞩目的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亦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在这场烙印着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的峰会上,东方智慧与中国经验,势必成为全球公共治理中的美妙灵感,而“联动经济”这个鲜活的主题,亦将获得生动而激情的诠释。

  枝枝叶叶,独处难活。辩证法说,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所谓“联动”,意指联动式发展,包括促进贸易与投资,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这是个在“全球价值链时代”,在地球村落,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区域贸易集团,都不可能活在小国寡民的封闭状态。中国倡导“联动式发展”概念,旨在打破藩篱,实现资源流动,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早在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而今,这一理念成为全球共识,“一带一路”从战略构想化为普惠实际。事实上,自2013年出席G20峰会以来,习主席在以往三届峰会的讲话中均提及“开放型世界经济”,呼吁G20成员国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联动的世界经济,才有抱团取暖、聚力起飞的伟力。

  G20杭州峰会的联动主旨,眼下起码有双重意义:第一,全球需求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作为G20主席国,中国有责任倡议和推动联动式发展纳入G20议题。尤其是世界经济新秩序尚未建立,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贸易博弈等领域多有失衡的时候——从议程设置来看,2016年G20杭州峰会为G20和全球经济治理重点打造了结构性改革、落实2030议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等一系列融合了包括中国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的新议题。这些变化,若能达成会议成果,必将有助于构建更为开放而公平的世界经济秩序。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必会在求同存异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第二,全球治理中的“中国策”将成为联动发展的支点,助力世界经济及早走出低迷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交出6.7%的成绩单。用欧洲时报的话说,“6.7%的经济增速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26%。”或因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力,这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从6.5%上调到6.6%;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把中国经济增长目标调高到6.6%,比年初高了0.3%。这些数字背后,是实打实的中国处方、是可资借鉴的中国经验。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与老挝外长沙伦赛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中国主办G20杭州峰会,必将大力促进贸易与投资,裨益WTO多边贸易谈判加速向前,借助G20政府间合作,构筑全球统一市场平台,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可以预言的是,一个开放透明的全球治理体系,一个着眼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的联动框架,必将从天堂杭州,光照寰宇。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