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中国以新理念引领世界经济新发展

2016年08月31日 07:22   来源:国际在线   赵顺

  2016年9月4日至5日,全球瞩目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在本次领导人峰会前,中国同G20其他成员国已经组织了多场专业部长会议和外围会议。几次会议凝聚成两大主题:一是构建长效机制,监控国际金融系统风险,二是促进金融合作,助力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围绕这两大主题,各国财金首长就全球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和磋商,确立了众多影响全局的制度框架和工作安排,开辟了全球金融发展的新局面。

  完善维持国际金融稳定的监管框架。2008金融危机后,新一轮的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变得尤为迫切,各方都在思考如何提升现有监管框架的约束性和有效性。本届G20,中国应充分利用自身主席国的身份,把握改革大势,同各国领导人对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利用开放的多边对话机制,共同推进诸多改革的核心工作。

  就规则制定而言,G20可作为一个监管信息和经验的归集平台。作为这届G20的主席国,中国可将各类国际金融组织就金融监管向大会提交的报告或草稿,通过随后的一系列对话安排,转化为孕育新规制的共识基础和决策依据。

  就体系构建而言,G20可扮演“关键协调人”的角色。相对于IMF、WB等基于战后“硬性”条约的国际金融机构,BCBS、FSB等准政府金融组织由“软权力”所维系,所制定的规制不具有国际法意义上的约束力。中国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构建,利用主办G20峰会之机,指引这些准政府金融组织的发展方向,提升《巴塞尔协议Ⅲ》等规则的认可度和普及率,避免规则混乱造成的恶性监管竞争和监管套利。

  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的关键进程。2008的金融危机与其后的欧债危机对美欧日主导的牙买加体系产生了巨大的冲击,IMF、WB等布雷顿森林机构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政治倾向、发展理念等问题上屡屡受到批评,国际金融机构改革迫在眉睫。

  我国在接任本届G20主办工作伊始就与法韩两国一同重启了停摆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恰逢IMF改革的取得突破,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为工作组相关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形势。

  在接下来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中国可以同各方就继续强化以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GFSN),推进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和份额公式更新,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增强IMF作为核心的凝聚力作出努力。同时,在强化对风险跨境传导的监控、改进IMF现有贷款工具、增强SDR在国际货币体系的作用等问题进行进一步协商。

  明确未来各国金融合作的重点领域。根据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要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的目标,离不开金融合作的支持。

  杭州峰会将为强劲的增长提供必要的经济结构支撑,为经济结构改革提供金融体系的协调和支持。中国倡导以结构改革促增长的理念,我们可以通过这届峰会推动这一理念成为各国的共识。此外,我们将继续关注全球普惠金融的发展,将弥合“数字鸿沟”的愿景融入其中,形成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升级相关的指标体系。通过刺激有效需求,缓解供需错配的情况,为小微企业的融资创造便利,激励有经济价值和市场潜力的创新创业行为,从需求和供给两端为各国的经济结构改革提供动力。

  杭州峰会将“联动”作为峰会主题之一,这要求我们必须完善全球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后发国家的基础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帮助后发国家解决就业和贫困问题,有利于其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资本,形成动态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夯实结构改革基础,从而缓解世界经济发展失衡的情况。杭州峰会可以从知识共享和资金协调两个维度落实这一工作。

  展望未来,相信杭州G20峰会必会对全球金融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峰会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作为主题。充分体现了对历届G20精神的吸收和继承,也体现了各参与方对我国主动承担大国责任、以新理念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肯定。在几天后召开的领导人峰会上,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继续就全球金融治理进行深入探讨,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巩固和发展现有成果,创造新机制,推动新趋势,开辟新局面,构建真正协和万邦、益国利民的全球金融体系,在世界金融发展史在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