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是期待更是机遇

2016年08月31日 07:29   来源:红网   刘凤敏

  G20峰会正向我们走来!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浙江杭州举行。这是一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参与的经济领域的国际盛会,届时全球众多大国的元首和首脑将共同讨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大议题,破解国际经济难题,加速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是今年G20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这使国际社会对中国充满期待,希望中国能够发挥领导作用,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当前,全球经济依然复苏乏力、贸易锐减,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及2009年欧债危机的根源仍未解决,很多国家经济增长几乎为零、公共债务日益沉重、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又加大了金融风险,分化货币政策需要协调,全球金融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各国决策者再次迫切希望找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而G20成员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5%以上,G20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重要的责任,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共同提振世界经济。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杭州G20峰会应时而开,必然会给中国的长远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中国是G20成员当中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是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国际社会自然在期待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同时,更期待中国对世界经济提振做出贡献。发达国家希望中国能为低迷的世界经济带来“强心剂”,缓解自身困难;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能为世界经济振兴提供新模式、新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中国而言,G20峰会更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和活力问题。“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各国经济繁荣发展的活力之源。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纳入G20议程并作为第一主题,并针对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这一核心问题,将“创新增长方式”作为重点议题,这样的议题设置,为世界经济摆脱低迷、重焕生机指明了方向,既切中世界经济的深层病灶,也主动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创造的历史性机遇,也与我国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当前,不管是世界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面临发展动力和活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经济面临着成本快速上升、结构调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压力迅速增加,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加快转型升级刻不容缓。为此,中国坚持创新发展,从转方式、调结构到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形成“互联网+”“分享经济”等新业态,让市场活力充分迸发,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坚持合作发展,把互联互通放在重要的位置。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各领域的相互融合逐渐加深,互联互通成为地区之间经济合作、商业贸易、投资兴业、人员交往的必要条件。经验表明,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将形成强大的、正向的外部效益,产生“1+1>2”的效果,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接受。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符合历史潮流与现实需要的大战略,也是密切亚欧合作的大机遇,把互联互通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顺应了国际社会的发展诉求,特别是道路、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落后国家(地区)实现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但又是他们自身无力解决的难题。站在G20杭州峰会的新起点上,让我们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以互联互通激发更具活力的新动能,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坚持包容发展,不断改善全球治理。从议程设置来看,这次G20杭州峰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重点议题,为G20和全球经济治理成功设置了结构性改革、落实2030议程、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等一系列新议题,融合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直面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突显中国主张,彰显中国推动各经济体协同共进、各产业联动共赢、各阶层繁荣共享的雄心与担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次G20杭州峰会的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不仅包括宏观经济政策组合等短期问题、全球合作问题,还包括结构性改革等长期问题。这些问题与中国经济转型与深化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中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提高金融体系稳定性等方面进行着不懈努力,为其他发展中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范本,无不预示着中国在更具创新和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中,扮演一个设定全球议程和规则的新角色。展望G20杭州峰会,开放包容的中国,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挖掘发展动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实现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包容发展。

  毋庸置疑,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提出确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的中国主张,并为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了大量工作,对于推动主要经济体在结构性改革问题上形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模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方案”必将促进G20在经济政策上达成共识,汇聚合作共赢的洪荒之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为全球增长开掘新动力、开辟新路径,推动世界经济迎来新一轮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