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费率超美日不一定成为降费率的理由

2016年08月31日 07:22   来源:国际在线   王庭

  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来自该委社会发展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当前我国企业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为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39.25%,在列入统计的173个国家地区中列第13位。报告认为,“五险一金”费率长期居高不下使得我国制造业正面临巨大挑战。而调整五险一金缴费水平,正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重要举措。(8月30日《京华时报》)

  不看不知道,一了解吓一跳。作为普通职工,对于自己的五险一金的缴费概率和单位缴费基数等信息,大都是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顶多知道养老金的缴费百分比,还有单位给自己缴了哪些保险,如此而已,但很少有人会全面整体的了解五项社保总费率在职工工资总额的占比,竟然接近40%!

  如此高的社保缴费占比当然有很多现实原因:一方面是我们国家社会保障体系建立的时间比较晚,底子薄,基础弱,没有多少积累,但是却要负担人口基数世界第一的国民的生老病死,如果没有长时间雄厚的基金积累,恐怕难免会寅吃卯粮,揭不开锅;另一方面,国内经济这些年虽然总体向好,但是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以及世界经济发展低潮期,国内实体企业以及优秀纳税企业数量和质量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税源有限,但劳动密集型企业却嗷嗷待哺,大量退休人群也都出现巨量的养老和医疗需求。再加上现代人对养老和医疗质量的重视,医保费用的开支越来越大,甚至有些地方出现医保基金的收不抵支,所以在当前的现实条件下,全面大幅度的降低社保五项缴费有点不太现实。

  当然,目前过高的社保费率也确实对实体经济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国家相关部门也对五险缴费作出了规定,包括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超过20%的省(区、市),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20%;单位缴费比例为20%且2015年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9%。

  其中又规定,失业保险总费率在2015年已降低了1个百分点,在这基础上可以阶段性降至1%-1.5%,其中个人费率不超过0.5%。

  很多人可能觉得1%、0.5%的降费比例实在不解渴,但是对于中国目前的社保基金池规模来说,即使是1%的降费比例,也足以给企业减轻很大的负担。根据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透露,符合条件的地区,如果降费政策全部落实到位,预计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386亿元。失业保险按照各地总费率降低0.5—1个百分点来进行测算,每年可降低企业成本约300—600亿元,如果再加上2015年先后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的有关政策,每年总计可降低企业成本1200亿元以上。

  集腋成裘,积少成多,看似不多的降费比例,如果从全国的总盘子来看,降低费率形成的企业减负效果还是可圈可点的。当然,从目前企业负担以及人工成本高企的现实来看,进一步降低保险费率还是应该的,但因为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快速到来,未来20年中国的养老负担和医疗支出会非常巨大,如果现在没有积累,尤其是养老和医疗这两大块,总是现收现支的状态,那么未来养老和医疗需求的剧增,将不足以应付困局,所以,社保费率虽然超美日,但大幅降费率的概率可以说微乎其微,因为特殊的国情和家底决定了目前的费率调整不可能有大幅波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