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推动中缅合作“节节高”

2016年08月19日 09:09   来源:中国网   宋清润

  8月17-21日,应中国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核心领导人之一——民盟主席、国务资政、总统府部长、外长、民族和解与和平中心主席昂山素季女士访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双方在会谈中一致同意,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坚持相互尊重,巩固政治互信,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中缅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昂山素季访华是她出任国务资政后首次出访东盟之外的国家,该行程还排在其9月访美之前,这说明,中缅传统“胞波”(兄弟)情谊再次经受住了“缅甸连续执政54年的军人及其政党在大选后下台、信奉西方民主理念的昂山素季和民盟执政的政府更迭”的考验,说明缅甸民盟政府推进务实外交,高度重视与中国这个最大邻国的关系。中缅关系未因为缅甸政府更迭而大起大落,而是更加友好地发展。

  在两国高层会谈中,经济合作议题是重点议题之一,而且,可喜的是,在双方努力下,中缅重大合作中的一些问题,有望朝着更加理性和科学、更注意努力协调好双方利益的方式去解决,这有利于提振两国经济合作,推动中缅经贸合作朝着更加繁荣、更加互惠互利的方式推进,朝着建立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李克强强调,中缅务实合作着眼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实现互利共赢。中方愿同缅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规划重点领域合作。妥善推进中缅油气管道、密松水电站等大项目合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水平;促进经贸、农林业等领域合作;扩大文化、教育、卫生交流。昂山素季表示,缅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致力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缅中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加强沟通,扩大边贸、农业、卫生、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增进人民友谊,实现共同发展,缅方愿推动东盟与中国关系持续发展。

  在两国领导人会谈时,经济议题之所以重要,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中缅经贸合作非常密切。民盟政府面临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而中国是缅甸最大外资来源国,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含香港)对缅协议投资总额约254亿美元,占缅甸吸引外资总额的近40%,是美国、欧盟、日本等对缅投资额之和的约3.5倍。中国还是缅甸最大外贸伙伴国,最大出口对象国,中缅贸易额占缅甸外贸总额30%以上。对于中国而言,缅甸是中国在东南亚投资最多的国家,如何维护在缅甸的投资安全,如何优化投资模式,尤为重要。

  第二,密松电站被搁置4年多的问题在两国持续引发高度关注,近期再度升温,李克强总理在会谈中专门提到密松电站,昂山素季也表示要推进推进(两国)能源等务实合作。密松电站问题非常复杂,昂山素季访华前,缅甸部分媒体和人士呼吁民盟政府关停密松电站,称,一旦昂山素季决定重启密松电站,政治威望必然受到极大损害。近日,克钦社会发展网络小组成员发布带有些许“威胁”民盟政府色彩的言论称,如果密松电站重启,他们就会抗议,这些人仍在散布“密松电站建成后10%的电力留给缅甸,而90%的电力将送往中国”的错误信息,以煽动不明真相的人加入抗议行列。实际上,中国电力过剩,为何还要千里迢迢进口电力,还要因此铺设新电网。密松电站事件涉及几大问题:缅甸是否要以发展大型水电的方式解决2 /3人口缺电的难题,中国在缅投资安全如何得到保证,中缅其他大型水电项目是否要继续推进,中缅大项目合作未来在“环评”、“社评”、双方利益分配、透明度、与民众沟通等方面应该如何做出优化调整。缅甸8月12日宣布成立由人民院副议长吴帝昆秒等20名高级官员组成的专门委员会,审核密松电站等克钦邦水电项目,拟11月提交调查报告。

  第三,缅甸采用国际上“采掘业透明度倡议”的高标准,而中国多个大型项目向缅甸资源能源领域投入巨资,运作风险增大,需要调整对缅投资模式。中缅合资大项目莱比塘铜矿,最近三四年来长期遭受部分人抗议,即便中国万宝集团作为合资方,2013年开始,定期拿出较多资金惠及民生,但还是有人抗议。其实,抗议者经常只有数十人,关键是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是铜矿附近百姓,而是从仰光等地过去的职业示威者,幕后有组织给他们发工资。这些抗议者不知道代表谁的利益。尽管抗议者存在诸多不理性行为,但是中缅部分大项目合作长期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需要有效应对。

  中缅未来要相向而行,让重大投资问题的解决更科学和理性,尽量符合双方利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

  此外,除了经济议题,作为有着2210公里边境线的中缅两国而言,如何共同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与发展,自然也是绕不开的话题。李克强与昂山素季还就缅北问题交换意见。李克强表示,中方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将在缅和平进程中继续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预祝缅甸21世纪“彬龙会议”取得成功。昂山素季积极评价缅中在缅和平进程中开展的良好沟通与协作,表示愿继续就此加强协调配合。两国领导人均提到缅甸民族和解、缅北稳定问题,是因为,缅北存在多支少数民族地方武装,缅北也是目前缅甸武装冲突最激烈的地区,缅北少数民族武装和缅甸政府各自控制着约一半的中缅边境线,不仅边境不稳,各种跨境犯罪也猖獗。只有中缅边境稳定,边境两侧的民众生命安全、生产生活才有保障,中缅边贸才能顺利开展,中缅跨境大项目安全才有保证,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区才可能顺利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才能尽快贯通。8月31日,缅甸将举行关于民族和解与和平问题的“21世纪彬龙会议”,这次历史性会议能否取得历史性的成果,不仅事关缅甸民族和解与国家和平,也事关缅北和平能否早日实现,中缅边境能否实现稳定。因此,中缅在推动缅北等地区实现民族和解与和平发展方面有着息息相关的共同利益,需要相向而行。

  (宋清润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