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际产能合作为“一带一路”对接强动力

2016年08月18日 07:53   来源:中国网   王振峰

  习近平在1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一带一路”构想,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提出的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发展合作倡议。三年以来,“一带一路”快速推进,得到沿线多数国家人民的欢迎,在国际社会反响热烈。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日前载文指出,自2013年以来,中国在已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几十个亚洲和东欧国家的直接投资已经迅猛增长。截止到今年6月的18个月内,中国投资者宣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了315项新项目投资,总值达759亿美元,是此前18个月的两倍。文章称,“一带一路”可能是个令人着迷的倡议,也是相关国家的巨大机遇。

  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3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有个形象的评价:“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建设之所以能超预期,在于这个倡议体现着共建、共有、共享的和平发展宗旨;“一带一路”不仅兼顾新时期中国开放型新经济的战略发展需求,而且是以开放包容地推进互利合作,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此外,世界经济已陷入较长时间低迷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一带一路”战略对于提振全球经济增长,增强市场信心,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促进区域经济整合方面。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8项要求,这是当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新举措。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是“三大”工作抓手,特别是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据国家发改委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的国际产能合作在“扩外需、畅互通、优布局、补短板、降成本、防风险”等六个方面取得新进展。可以说,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以及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国际产能合作对于深耕“一带一路”战略,推动双向投资,助力沿线发展中国家工业升级,拓宽合作领域和发展空间等方面,发挥着相当积极的作用。

  让国际产能合作为“一带一路”对接强动力。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是打通“一带一路”的两个任督二脉,也是福祉沿线各国人民的正能量。积极支持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有利于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来说,各地要从对外开放大局出发,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基础、结构调整目标以及产能现状,按照中央部署精神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攻方向的产能国际合作,在政策、资金、项目和信息等方面增强协同机制,为开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