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剑:抓住国际反腐合作的新契机

2016年08月18日 08:27   来源:环球时报   

  不久前,中国“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疑犯杨秀珠在逃亡海外13年后有了新消息。其律师称,杨秀珠正在考虑放弃申请政治庇护。可以说,随着“红色通缉令”上的嫌犯被陆续缉拿遣返,中国的国际反腐合作工作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

  近十几年来,特别是2003年《联合国反腐败公约》通过以来,国际反腐败合作走上新的台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也为国际反腐败合作框架的构建提供了比较清晰的思路。但是在合作的背后也一直存在几个问题。例如国际反腐败合作的实践操作困难重重,各类协议、约定的细化、实施都面临挑战,国际合作过程中以美国为主的一些西方国家屡屡掺杂西方意识形态,人为设置障碍,甚至借机挑起国际舆论对中国的政治攻击。

  不过,今年5月12日在英国举行的伦敦国际反腐败峰会,透出了一些新变化。伦敦峰会的公报和宣言都给外界传递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极端重要性,并提到多边合作机制的正面意义。这显然与美国在国际反腐上与众不同的态度和策略有分歧。

  通过在伦敦峰会上提交的承诺陈述书来看,美国在反腐败这项工作上的国际合作意愿不强,在强调自己在国际合作中领导地位和主导权的同时,还借这样的舞台把美国的价值观再次强加给其他国家。但本质上,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政策法规是以服务本国企业经济利益和海外扩张为首要目的而制定实施的。美国更多地是向国际社会表达了其通过国内立法来打击公司财务问题,以解决符合其政治利益的所谓的腐败问题,这样的标准与国际社会讨论的反腐败问题其实在概念上是不完全一致的,而且“用自己的司法体系来解决国际反腐问题”这是美国惯用的手法。

  美国的国际反腐合作方式没有引来太多的赞同,连作为主办国兼盟友的英国在此次峰会上表达的意见也和美国不一致,这是一个新变化,也是我们需要研判的新情况。例如,峰会公报提及国际合作和多边合作机制的重要性,对于依靠国际组织和G20峰会合作机制的许多具体建议以及寻求国际组织框架作为反腐合作的指导,都与中国的很多想法是一致的。

  新变化反映出,政治、经济、军事方面形成的传统上以美国为首的阵线这次在反腐败合作领域并没有得到重现,以英国为主的“老盟友们”在国际反腐败合作机制上,不但没有实质性呼应美国,反而更多是与其“唱反调”。所谓人权、文化、民主、集权等美国常用措辞不见了,强调的是国际合作框架的重要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道路都必须坚定走下去,而且中国还须主动参与规则的制定,主导话语权。未来国际反腐合作机制仍需具体化和法律化,中国需要梳理已取得的国际反腐败合作组织历次重要会议的成果,特别是以《北京反腐败宣言》为指导,积极争取国际多边组织平台上进一步推动通过更多更据可操作性的协议。各方普遍认为,G20杭州峰会是一个延续伦敦峰会公报精神很好的机会,提出更具体的举措,从而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推动我国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国家战略。(作者是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教授)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