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促进中缅合作

2016年08月19日 08:02   来源:中国网   纪明葵

  8月17日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昂山素季抵达北京,持续为期4天的访问,将对中缅关系未来发展进行全面定位,在世界大国相互争夺影响力中给出大方向。

  为中缅关系定位

  昂山素季第二次访华是缅甸政权更替之后,第一次以缅甸国务资政身份访华。昂山素季访非常重视与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她这次访华的主要目标是从中国争取更多经济支持及加强两国经济合作。中国是她在东盟成员国以外第一个访问的国家,这为中缅关系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长期以来,中缅合作在中南半岛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缅甸大约一半的外国投资及40%的贸易来自中国。电力、采矿、炼油、农业合作项目广泛。互惠的经贸往来频繁,备受关注。由我国投次36亿美元的密松水电站大坝项目对中缅未来合作影响很大,缅甸已经设立了一个委员会审议前政府暂停的密松大坝项目。缅甸是从印度洋向中国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等货物的关键走廊,中缅输油管线的开通为多国合作树立了一个典范,中缅都在全力维护中缅甸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此次,昂山素季访华就是要应对当今的种种问题,提出中缅关系的新愿景,为缅中关系未来做定盘星。

  昂山素季认为:在外交上执行睦邻政策 处理国内、国际问题都离不开中国。“她称中国是一个‘搬不走的邻居’,邻居之间应该搞好关系”。 昂山素季新政府上台以后第一个接待的外长就是中国的王毅外长,这体现了中缅之间在发展两国关系上具有强大动力。

  重起和平进程

  昂山素季认为:缅甸的主要问题就是其国内的和平进程。中国对缅甸国内和平进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中缅之间有2200公里边界线,在边界线周围有很多的少数民族武装,所以缅甸的和平进程需要中国的积极发挥作用。近年来,应缅方政府邀请,中国一直观察见证缅甸和平进程。也一直在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愿各方早日达成政治解决方案,并希望缅甸在和平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中国愿意做缅甸和平的促进者、推进者。中国派出特使处理相关事宜,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处理两国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缅甸8月31日将要召开21世纪“彬龙会议”,此前的1947年,在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主持下曾召开过“彬龙会议”,为缅甸各民族的和解和团结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后来缅甸政治波动,其国内民族和解进程遭受到挫折,并长期陷入中央政府军和地方少数民族武装对峙、冲突中,这是缅甸历届政府的棘手问题。

  昂山素季肩负着父亲的使命,想把缅甸的民族和平进程往前推进一大步,奠定国内民族和解,维护缅甸各民族的团结统一。

  这次昂山素季访问北京是就想与中国政府共同推进其国内和平进程,结束其政府和地方武装之间持续60余年打打停停的冲突。

  目前在缅北地区活动的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若开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等多支少数民族武装拒绝参会。缅甸政府希望中国帮助劝说缅北少数民族组织与会,同时采取措施帮助实现缅北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缅甸的内战直接影响着缅甸的经济发展,只有结束内战才能赢得发展的机遇。

  全面推进转型

  缅甸被世界银行列为世界上欠发达国家之一,在经历了国内政治波动,西方政治、经济封锁之后,缅甸处于百废待兴的时代。虽然缅甸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政治体制的转型,但还受前军政府的影响,所以西方政府对缅甸转型还是持有所保留意见。

  昂山素季面临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全面推动政治体制转型,发展民生解决经济上的问题,而这些都迫切需要中国的投资。

  中国对缅甸的投资居于缅甸外资的第一位。但近年来,由于受缅甸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利益分配的矛盾,中国的一些大项目投资在缅甸遭遇挫折。包括莱比塘铜矿、密松水电站等被迫停工,在某种程度上对中缅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昂山素季访问就是要进一步消除因为投资搁浅,造成中缅之间互信的一些损害。扩大在经贸领域及农业领域的合作

  缅甸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基建方面还需要大量外来资金的投入。以缅甸中日合资迪洛瓦经济开发区为例,这个开发区有50多家企业进驻,其中50%以上来自于日本的企业,也有来自中国、泰国、新加坡的企业进驻。但开发区附近基础设施陈旧公路状况较差,需要改善和修建。

  缅甸现在缺的是基础设施,道路、桥梁、港口,电力,所以在基础建设方面中缅的未来合作还有很大空间,中国能为缅甸政制转型奠定经济基础。

  缅甸是世界上主要稻米的出口国,缅甸农业在基础设施、水利、技术等方面与中国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空间。

  中缅之间非传统安全的合作空间也很大。湄公河惨案之后,中国、缅甸、老挝、泰国组成了四国联合巡航机制,对促进非传统安全合作、打击跨国犯罪在国际合作中起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在禁毒、打击人口走私方面获得良好的合作。

  昂山素季手握实权,此次北京之行是中缅高层交往的重要之举,双边高层频繁互动,凸显双边关系的重要。但在纷纭复杂的国际环境中昂山素季首先访华还不能认为缅甸政府已经转向“重华轻美”。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少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