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冲刺阶段的希拉里和特朗普展开新一轮博弈

2016年08月17日 08:17   来源:中国网   汪巍

  尽管离最终的投票日期还有近三个月,美国两大总统候选人之间已杀得难解难分。但两人都有非常明显的“软肋”:一个是“大嘴”言论惹祸不断,一个是难过“邮件门”这一关。民调显示,虽然希拉里领跑特朗普, 但选民对两人都不满意。

  为向竞争对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施压,希拉里·克林顿8月12日公布了自己及丈夫比尔·克林顿2015年的收入及缴税情况:身为全美0.1%的富豪家族,克林顿夫妇去年收入高达1060万美元(约合7030万元人民币),联邦个人收入所得税率为34.2%,即缴税约360万美元(约合2388万元)。希拉里此次“晒”收入旨在抨击特朗普对个人财务状况遮遮掩掩。

  除了公布数据,希拉里竞选团队8月12日同时推出在线视频,将2012年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和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等人要求特朗普公开纳税状况的言论做成集锦,进一步向对手施压。当天晚些时候,特朗普阵营也做出回应,没有提及纳税问题,而是攻击希拉里的“邮件门”。

  特朗普近日还与《纽约时报》打起了“嘴仗”,原因是后者指出了特朗普的种种问题,以及分析他可能会在大选中失败的缘由。对此,特朗普回应称,《纽约时报》“非常不诚实”,或许会考虑撤销该报记者随团采访他竞选活动的资格。

  此前,特朗普也与《华盛顿邮报》“打过嘴仗”。他宣布撤销《华盛顿邮报》记者随团采访他竞选活动的资格,原因是该报新闻标题惹恼了他。

  特朗普参选以来几乎受到所有美国主流媒体的口诛笔伐。据统计,特朗普批评阵亡穆斯林士兵父母新闻发生后的24小时内,仅美国CNN 、ABC(美国广播公司)和MSNBC(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这3家媒体发布或转发特朗普负面新闻,就达48条之多。

  特朗普接连发表争议性言论,其支持率不断下跌,获胜希望日趋减小。在此形势下,超过70名共和党人联名写公开信,要求该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雷恩斯·普利巴斯停止支持特朗普竞选,集中党内全部资源搞好国会参众两院选举。虽然特朗普最终赢得党内提名,但共和党高层有人依旧不喜欢这个狂妄自大的政治门外汉,普利巴斯本人也对特朗普不满。

  不少美国共和党人不满特朗普频因“大嘴”言论得罪选民,打算“联名上书”呼吁共和党停止为他的竞选活动花钱。美国《政治报》8月12日报道,一封书信近日在共和党成员间传阅,为“停止资助特朗普”收集签名,目前已获得超过70名颇有影响力的共和党人签名。信中历数特朗普种种不妥言行,指责他“嘲讽和冒犯数以百万计选民,包括残疾人、女性、穆斯林、移民和少数族裔群体”。信中写道,特朗普的“分裂、鲁莽、无能和破纪录的不受欢迎风险”正在把这场选举变成“民主党一边倒的胜利”,还连累了不少将在总统选举同期参与国会参众两院竞选的共和党议员的选情。

  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组织“应责政治中心”的数据,截至7月27日,本轮大选周期共产生2317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而它们从企业和富人阶层总共筹集到超过9.4亿美元。为争取工商界支持,特朗普最近针对美国商会开展工作,还到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说,主张降低公司税、鼓励跨国企业更多地把海外利润转移到美国国内,从而刺激美国经济增长。

  2002—2016年美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为1.8%,而1947—2001年美国年均经济增长率为3.5%,特朗普提出要使美国重新进入经济高增长时代。鉴于普通美国选民主要关心的是经济问题,在俄亥俄州等地拉票时,特朗普宣传他当选将使美国经济增长率翻番,给民众带来实惠。

  在国际事务方面,特朗普将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归咎于奥巴马和希拉里,称“奥巴马-希拉里外交政策释放了‘伊斯兰国’并造成中东不稳定”,并指责希拉里“缺乏迎战‘伊斯兰国’的精神和体力。”,特朗普8月15日声称,他保证要同愿意承诺帮助打败“激进伊斯兰恐怖主义”的任何国家合作。

  希拉里在2002年任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如今,她又呼吁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并支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中的温和派,这种主张在部分选民看来过于冒进。

  (汪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