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不能“一写不对就开打”

2016年08月17日 07:53   来源:红网   卢然

  孩子到全托的培训中心待了几天,回家后妈妈发现他满身伤痕,这是怎么回事?孩子母亲王女士找培训中心讨说法,中心负责人表示孩子是自己摔伤的。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秦淮警方了解到,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原来孩子身上的伤是被培训中心的老师给打的。目前,虐童的老师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3天的处罚,培训中心也赔偿给王女士5万元。(8月16日《现代快报》)

  王女士看望儿子时发现其身上累累伤痕,老师却说是孩子不小心从楼上摔下造成的,经王女士报警后,老师承认是因孩子写作业写错了,才动手打孩子的。虽然老师接受了惩罚,王女士获得了一定的经济赔偿,但是留在孩子心上的伤痕是永久的,无法弥补的。

  现在,不少年轻的家长忙于工作,将孩子放在寄宿制学校或者全托的培训机构,偶尔抽空来看望一下孩子,并且委托老师“好好看管孩子,不打不成材”。家长“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老师盯紧点,孩子才会乖点。但是,老师们不能将家长的“狠心”当“圣旨”,小孩子写错作业太正常,况且如果孩子什么都会,什么知识都一教就明白,老师的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为什么老师就不能有点耐心多教几遍,“一写不对就开打”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在师生之间呀!

  老师动辄打骂学生,对学生生命健康缺乏起码的尊重的现象,在今天的中小学校里,不止上述一家学校存在,不少老师还总是抱怨“现在的孩子不好管”,现在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个性和脾气,问题是“打”不能成为解决当前管教孩子的“尚方宝剑”。一来学校应顺应时代发展,改革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倡爱教育、爱学生的教学观念,让老师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来老师要具有尊重、理解、宽容的品质,《论语》有云:“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老师切不可“以打服人”,教导学生有耐心,让尊重学生越来越成为好老师的重要标准。同时,全社会也要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不能总因老师殴打学生频上头条让大家心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