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嘴老师”成网红 价值与局限同在

2016年06月29日 07:21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近日,一段84分钟的考研辅导讲座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操着一口东北大碴子味的老师张雪峰对考研院校选择、考研流程进行了“个性”讲解。网友戏称这位老师毕业于相声社,甚至还有海外的网友留言“我还想回去考研”。与此同时,也有网友认为他的讲话中脏字太多,还有网友剪辑出了一段7分钟调侃34所985高校的视频,引来一些高校要求其公开道歉。面对质疑,张雪峰坦言,只要学生喜欢,会在吐槽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6月27日《京华时报》)

  仅仅就在最近,好几位语出惊人的老师,因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而迅速成为网红。这其中,既有正规院校的教授,也有培训机构的讲师。被称为“神嘴”的张雪峰,就凭借其在考研辅导讲座上的妙语连珠,几乎在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事实上,在推崇个性化,信奉娱乐精神的网络舆论场内,张老师等草根偶像的崛起并不令人意外。公众总是能够发现有趣的人或事,来消解真实生活的百无聊赖。

  梳理不少网红教师的走红之路,我们很容易就发现某些共同的元素。比如说,与生俱来的幽默感,游刃有余的语言表现力。信手拈来的“花式吐槽”,处处流露出浓浓的段子手属性;再比如说,人物身份与言行所构成的强烈反差,以及由此所彰显的真诚感、亲和感。“原来你是这样的老师”,诸如此类的调侃颇能说明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网红教师与其说是“自致成功”或偶然出名,不若看作是网络审美趣味的必然选择。

  “神嘴”张雪峰的考研辅导讲座,处处充斥着由“粗口”所支撑的情感宣泄,处处体现着对“考研行为”去严肃化甚至是自黑式的解读。从功能上说,此类言论都属于一种“缓压”暗示,对于考研学生缓解身心焦虑、释放负面情绪都大有裨益。正因其投合了受众人群的心理需求,方才会得到他们的大肆力挺——这种充斥着反叛意味,以戏谑解构为手段的说话方式,实则早就是流行于当下的“亚文化”。

  而可以预见,针对张雪峰的所作所为,注定会有两极分化的评价。有人赞其寓教于乐,亦有人斥之哗众取宠。到底,该如何公允地评判其价值?势必会让人纠结。但不管如何,有些基本事实终究需要厘清。首先要意识到,张老师的演讲措辞,不可避免存在着夸张、失准的成分。诸如“7分钟调侃34所985高校”的神作看过、笑过便好,断然不能当成是正经的报考指南。再者,也应该承认,很多时候“搞笑”本身就是价值,博人一乐何其难得?

  “网红教师”的接连涌现,无意之间直接勾勒了这份职业的另一种可能。该现象也表明,整个社会对于坦诚的发声、幽默的谈吐充满着渴求。所以,不必将之吹嘘得天花乱坠,更不必将之贬低得一文不值。“神嘴”张老师们自有其价值、自有其局限。这一切,都有待于我们在热潮退去之后,再来理性地评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