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风凉”话,为何招来老师一顿打?

2016年05月17日 07:34   来源:红网   乔志峰

  平顶山政教主任毒打学生,因被指过得似神仙。中学生放晚自习路过政教处主任办公室,看到办公室开着空调,其中一15岁学生说了句“日子过得真美,过得跟神仙(一样)。”听到这句话后,这名政教处主任将说话的学生叫进办公室,二话不说上来就扇耳光……针对这起5月4日晚发生在平顶山市六中的老师打学生事件,校方承认老师打学生的事实,并称已经责令政教主任和被打学生的班主任一起登门向被打学生及其家长道歉。(5月16日《大河报》)

  学生一句“风凉”话,竟然招来老师一顿打。并且,打人者还不是普通老师,而是政教处主任。言传不如身教,真想象不出,该主任如此火爆脾气,平时是如何耐心细致地开展“政教”工作的。假如学生受到较大伤害(比如鉴定为轻伤),他或许就不是道歉那么简单,而是要负法律责任。动不动就对未成年的孩子挥拳相向,不仅暴露了政教主任自身的素质和法治观念,也抹黑了学校甚至教师队伍的形象。

  另外,此事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事情由空调引发,那么,该校政教主任办公室安装有空调,学生教室内是否也有呢?即使有,既然学生会感到羡慕甚至会觉得老师“过得跟神仙一样”,说明空调也没有打开。都说“再穷不能穷孩子”,老师咋就要搞特殊化,比学生条件还好、“过得还美”呢?并且还不允许学生说,连调侃一句都不行,是某些老师自己也觉得有几分“心虚”吗?

  类似现象并非个例。曾有记者在西安明欣小学采访得知,教室虽有空调但是都没有开启,学生要在课间跑步取暖,而办公室空调则已开启,室内温度达30℃。校长表示,教室不开空调原因有二:一是只有教室温度低于5℃,才能开空调。二是一些学生不愿意开空调,因空调通风不好,容易传染疾病。这事儿发生在冬天,平顶山的事情发生在初夏,季节不同,却都反映出教师和学生待遇“冷热不均”的问题。

  老师们知道冷热,难道学生们就不知道冷热?空调间里的老师,怎么忍心让学生“跑步取暖”,又怎么忍心对无辜学生大打出手?如此“双重标准”,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表面上看,学校对教室里的空调设限,或许是为了“勤俭节约”,或许是为了“方便管理”;实际上,却折射出学校管理理念存在的问题。如果老师们把学生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将资源向学生倾斜,又怎会只顾自己、搞特殊化?对打人老师进行处理是必须的,同时更须对学校的管理问题进行反思和弥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