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决策生态优先方能防患未然

2016年08月15日 0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环保部日前公布的建设项目环评批复中,决定对“引绰济辽”工程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不予批准。这项耗资近240亿元的重大引水工程之所以要上马,缘于多煤但缺水的内蒙古东部地区欲大力发展高耗水、污染重的煤化工项目。环保部之所以拒批,就是考虑到当地水资源不能承受煤化工之重。

  当前,经济发展越来越面临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态压力不断加大的严峻挑战,这就要求在规划、推动地区发展时,首先要尊重自然规律、优先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不仅适用于长江经济带,也适用于当前和今后全国范围内的发展建设。

  在一些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发展和保护往往存在尖锐矛盾。有的地方政府在规划、决策时,为了追求经济增长,忽视了因此要为长期生态环境所付出的代价。生态环境所遭受的破坏是隐性、长期的,潜在的风险要在很长时间以后才会暴露。日积月累,生态环境恶化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

  与其以后“亡羊补牢”、追悔莫及,不如防患于未然,把住环评这个重要关口,将“生态优先”原则落到实处,坚决不让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项目有可乘之机。(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杜 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