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金“做空中国” 既要理性看待 也要防患未然

2013年04月25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仇 智

  最近几周海外资金频频“做空中国”。此轮大举做空的操作与之前外资大行、评级机构及分析人士的“抱团唱空”不无关联。这些外资在舆论及实际操作上对中国股市的做空,对投资者的心理以及市场构成较大压制。

  不得不承认,这样的做空并不是空穴来风。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指数降至50.3,3月终值为51.6。数据还显示,4月PMI环比下跌1.1个百分点,远弱于历史平均水平。加上此前公布的3月出口数据以及一季度经济数据,各项经济指标的持续走弱让不少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加剧。

  然而,应该看到,虽然各项经济指标趋弱,但整体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呈现复苏态势。并且,在全球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处于领先地位。摩根大通全球固定收益研究部总监Joyce Chang就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未来五年中国仍将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国家。

  不仅如此,政府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各项政策将有效提振经济。而对于地方债务风险问题,监管层很早就开始加大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监管和对不良贷款的清理力度。

  过分担忧没有必要,但屡遭唱空、做空所反映的问题却不能不引起警觉。“做空大师”索罗斯曾经说过,并不是因为做空而把市场搞垮了,恰恰是市场有问题才会被做空。

  另有1997年10月索罗斯横扫东南亚,随后带领国际炒家把目光投向香港,虽然当时香港经济没有泰国那么糟糕,但是房地产和股市泡沫也很大。索罗斯看准“机会”,在汇市、股市及期市联动造市,全方位做空港元,而香港在内地强有力的支撑下,使索罗斯大败而归。

  通过此前的实例可以验证,一方面要理性看待外资做空,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高警惕,防患未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