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的资本英雄主义该歇了

2016年01月29日 09:18   来源:中国网   卞永祖

  在达沃斯,索罗斯的一番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他说,中国的经济正在硬着陆,并且他已经开始做空亚洲货币。这也被大多数人认为他是在做空人民币和港币。他的话随即引起了很多的人讨论,无疑增加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担心。大盘在经历了年初的大跌后,25日又大幅下探,一定程度上有他的言论的影响。

  这不是索罗斯第一次说中国经济处于硬着陆。2013年4月,他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时,就曾经讲过这个话。当时他所依据的主要理由是,当时中国的汽车和房屋销售正在放缓。如果看2015年的这两个数据,我们并不惊讶他所得出的结论。去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增幅分别比上一年降低4.01和2.09个百分点,商品房的销售增幅也在下降。

  2013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是7.7%,去年已经降至6.9%,是25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经济增速是有一个逐渐走低的趋势。这既有外部需求不足的因素,也有我们主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主动控制的结果。即使按照6.9%的增长,除了中国,相信其它任何国家都不会认为是一个很低的数字。

  经济转型带来了阵痛,数字上表现为增速的下降,但是也体现出了发展质量的提升。比如说,2014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降幅比2013年的3.7%扩大1.1个百分点,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6%,是“十二五”的最好成绩。还有,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

  这也说明,中国经济总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速度也在加快。以前过去的快速扩张的增长方式已经不可持续,我们正在利用这次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机会,主动引导加外部倒逼,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而从外部来看,随着西方经济走下坡路,西方的制度、制定的规则以及方法的影响力下降,旧的全球治理机构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经济格局,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我国经济多年快速发展的经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借鉴,我国积极参与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支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的国际金融机构,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在加快,这都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扩大的表现。

  因此,面对索罗斯的做空言论,我们大可不必上纲上线。作为投资者,他看到了中国经济下行的一面,而选择无视中国经济积极的另一面,他仍然用以前看待中国经济的眼光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是他投机的方式。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他明显片面的言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这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在中国的经济到了需要自我突破的时期,我们对自己并没有建立起足够的信心,即使我们做的已经不错。

  所以,把信心传递给所有人非常重要。另外,即使我们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物质基础,面临发展的机遇,对于经济转型却不可掉以轻心,在转型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现代经济在很大方面上是信用经济、信心经济,如何让中国的老百姓能够看到、体会到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潜力,增加对未来的信心,却是需要我们踏踏实实需要做的。

  如何增加民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以及政府如何更好说明执行的政策,在现代社会变得也越来越重要。举例来说,自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就让广大股民看不懂。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多家证券公司高管被调查,一些媒体批露出来的信息比如内外勾结、利益输送,让人们对这个市场的操纵行为感到震惊。同时,一些政策成为短命政策,人们并没有听到及时以及令人信服的解释,这些都很容易影响政府在公众中的公信力。如果市场上没有权威的声音,人们就容易相信其他看起来合理的解释。

  作为曾经成功的投资家,索罗斯的话可以看成是对我们的提醒,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对经济的信心和定力,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改革,切实维护大众利益,随着“二孩”等政策的落地,我国经济增长还有很大空间,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实力,想要做空相信都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