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在“央妈”面前就像无知孩子

2016年01月28日 09:10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这两日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资本大鳄索罗斯对中国的挑战了。

  导演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索罗斯又来了。在1997年3月美联储加息前后,索罗斯联合对冲基金对东南亚金融市场发动攻击。以泰国为发端,一场金融危机席卷了东南亚,并进一步演变为亚洲金融危机。

  美联储去年12月份加息,索罗斯似乎又瞅到了在亚洲“大干一番”的机会。1月21日,他下注亚洲货币对美元大跌——他这次紧盯的货币是人民币。这次,索罗斯主动挑起的货币投机战是否会引发新的亚洲金融危机呢?

  中国不怕。美联储加息,不仅人民币贬值,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都在贬值。只是,由于人民币正在主动走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去年的汇改向前猛踏了两大步:一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机制更符合市场要求,人民币市场化水平更高;二是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开始转向以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汇率为主要参照。改革期也是震荡期,人民币汇率有所波折是难免的。人民币已经“入篮”——虽然要等到今年10月份才算是“正式入篮”,作为“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中的货币,不经过市场化的阵痛是不可能的。

  在过去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人民币蒙上了中美博弈的太多政治色彩。作为中美主要矛盾中“之一”,人民币一直被美国强逼升值。自2005年7月21日央行实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到去年8.11汇改的十个年头里,人民币累计升值逾40%。即便如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然屡屡被美国政媒两界提起,认为人民币严重低估。甚至,美国会以将中国纳入汇率操纵国作为要挟,逼人民币更高幅度的升值。

  8.11汇改加大了人民币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任务并未完成。只有人民币最终实现可自由兑换的目标,人民币才算是货真价实的全球储备货币。

  因而,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市场化常态,还有长期升值之后的正常回调。当然,也不排除美联储升息导致的资本流出,以及由此引发的投机资本对人民币的觊觎。

  索罗斯认定人民币贬值,没错。但是豪赌做空投机牟利,却很难实现。人民币汇率变化,除了上述市场化原因,关键还是要看实力。1997年的亚洲,无论泰国、香港还是韩国,新兴的亚洲小“龙”小“虎”们,尽尝高速发展的甜头,但也忽略了来自全球化的风险防范。最典型的,莫过于负债发展,外储不足,资本市场管理不到位,对于国际投机资本的觊觎缺乏敏感性。

  以泰国为例,1996泰国贸易逆差191亿美元,占该国当年GDP9.1%。再看外债,当年为1128亿美元,占该国GDP62.1%,是该国外汇储备的2.92倍。1997年6月泰国外汇储备几乎为零。其他亚洲各国,也大抵如此。蛰伏于美国,经常在美欧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索罗斯,看到了泰国等亚洲国家的短板,对东南亚金融市场发动突然袭击,导致从东南亚弥漫到香港和韩国的亚洲金融危机。东南亚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结束,韩国不得不接受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带有屈辱性的贷款。当然,索罗斯的突袭也给亚洲各国带来了完善金融市场的教训,促使亚洲国家更全面的发展。特别提到的是,索罗斯也激活了亚洲国家家国一体共渡难关的意识。以韩国为例,当年韩国人为了弥补国家外汇储备的不足,甚至捐出了金银首饰。1997年,韩国只有39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韩国外汇储备近3700亿美元。

  至于中国,和美元同为10万亿美元俱乐部的综合实力,且拥有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3.3万亿美元),以及风险可控的外债,这些足以抵抗索罗斯发起的挑战。2016年的中国不是1997年的泰国,索罗斯要重现制造一场中国金融危机来证明自己的资本英雄主义,几乎是不可能的。

  由于中国站在全球化的风口浪尖,股市汇市的波动似乎成了全球市场关注中国的窗口。像索罗斯这样的资本大鳄甚至可以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中嗅到大赚一笔的市场气息。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节奏完全可控——事实上一直没有失控。即如前述,人民币汇率的调整,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而为。市场步伐是快是慢,决定权在中国央行,而不在索罗斯。

  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为市场而市场的游戏,而是为了严肃宏大的目标——让国际货币体系更健康更多元。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本和欧洲央行将量化宽松政策继续到底时,美联储是否继续加息也成了悬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足够的市场调整空间,中国也有足够的实力去应对来自索罗斯等资本大鳄的突袭和挑战。

  用对付泰国的方式挑战中国,索罗斯在中国“央妈”面前就像是一个无知无畏的孩子。(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