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里·威廉姆斯:索罗斯想“做空”中国注定失败

2016年02月02日 10:00   来源:环球时报   

  通过做空货币获益数十亿美元的金融大鳄现在要“做空”中国?

  我们有必要问一句,索罗斯究竟有多擅长做空游戏?事实上,索罗斯屡次损失数十亿美元,在做空股票市场和货币时所遭遇的失败与所取得的成功一样多。2000年,索罗斯所管理的基金市值在1年内从100亿美元下跌至40亿美元。2008年,索罗斯在雷曼兄弟即将破产之前大举买入该公司股票。2015年第三季度,索罗斯向美国政府报告的投资组合表明,其资产总额从107亿美元下降到了66亿美元。这是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有关乔治·索罗斯的小秘密。

  这让我想起了那句格言:“如果你足够聪明,那你一定会很富有”。有的富人很聪明,有的也挺蠢。而索罗斯在这两点间摇摆。这一次,他“做空”中国的举动注定将要失败。

  不了解市场的人总是害怕投机者,认为是投机者推高了市场价格。事实上,像索罗斯这样的投机者不能仅凭个人力量推动股票价格上涨或下跌。他们只能从自己认为会发生的市场走向中获益。他们有时能成功,有时也会犯错。1992年,索罗斯通过做空英镑获得大胜。但这之后的许多交易都不甚成功。

  当然,索罗斯拥有比大多数投机者更多的资金。因此,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但从我54年的交易经验来看,即使是索罗斯也无法逆市场潮流而动。

  中国股票市场会继续探底吗?人民币会崩溃吗?中国经济有没有问题?当然有。美国有经济问题吗?当然也有。在任何时间,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是完美的,你总能指出其问题所在。

  攻击一国经济的人总是比建设一国经济的人多。或许这就是为什么前里根政府官员大卫·斯托克曼最近表示,中国人在疯狂地挖掘、建设、借贷、消费、投机,其幅度是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斯托克曼先生忘记了,正是人民币扩张带来了经济增长,为中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13亿勤劳的中国人将不再工作坐等经济停滞?中国政府看不到索罗斯预言的危机?我答案是“不会”。从短期看,我认为中国股票市场不久将会反弹,而且反弹已经开始,将上证指数与黄金价格对比,或与美国股票价格相比较。用这两种办法追踪上涨区域都表明,反弹的几率大于下跌的几率。将中国股票市场的波动与美国30年期国债利率波动做比较也可以看出,当国债利率进入低估水平线以下时,大幅度的反弹就为期不远了。

  就股市来说,目前最为重要的是保持反弹的力度,如果反弹势头能够维持住一段时间,股指将重新上涨,如果势头维持不住,股指将跌至新低点。

  调整经济增长方式、抑制股市投机、稳定经济体系化解风险,中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不是什么秘密。世界各国政府都竭尽所能促进经济发展,问题是,他们中有多少具备严肃的态度和强大的动员力。不管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其他组织和个人权威的预测,都不能替代一国政府对本国利益和形势的清醒判断。不是只有投机者、悲观主义者和“预言家”们才看得清前路崎岖,但从长远来看,我仍坚信世界将变好。(作者是美国“期货大王”、威廉指标创始人,本文由王晓雄翻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