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自曝家丑,还是商业无间道?

2016年08月09日 17:36   来源:千龙网   谢晓刚

  昨天下午,陈光标为法定代表人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埔公司)被曝搜出大量假章。昨天晚上,陈光标回应称,涉嫌伪造公章事件是公司原高管所为,涉及金额达3亿多元。事发后,公司原副总经理蒋某被警方刑事拘留,之后被取保候审。(8月9日《京华时报》)

  从记者调查中不难看出,陈光标检举揭发的黄埔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可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和再利用。这家公司系陈光标创办,并担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先后变更为姚某和张某,2013年3月22日再次变更为陈光标。

  事实似乎并不那么复杂,舆论对于陈光标自曝家丑行为,有赞扬也有质疑,更多的是看热闹,与以往所有涉及陈光标的新闻类似,众说纷纭。而陈光标似乎也急于表态,称对于追索回来的款项将全部用于慈善。事情到了这儿,公众或许又会大声惊呼,毕竟按陈光标本人的介绍来看,这些私刻的假章几年来给黄埔公司至少造成了3亿多元的财产损失。如果真能及时挽回损失,那么3亿多元钱成为善款,也算是好事一件。

  当然,这是后话,毕竟目前案件仍然在审理当中,相关涉案人员亦被取保候审。案件的真相如何?到底有没有如媒体报道的那么玄乎?这似乎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案件之所以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关键点还在于陈光标本人。

  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系陈光标创办,并担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先后变更为姚某和张某,2013年3月22日再次变更为陈光标。这个过程就值得商榷,耐人寻味。陈光标的法人代表身份并非始终贯一,其中有过变数,而涉案人员又是该公司卸任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如此关系,又如何让人不生疑问?

  有一个细节我们不能忽视:该公司张某清理办公室时,有公司员工发现他和原副总经理蒋某在抽屉内存在大量的印章。当天晚上8点,公司员工向陈光标反映张某进入办公室欲清理印章及相关资料。随后,陈光标立即报警。

  陈光标报警,是出于良知、自曝家丑?还是与影视剧中所演绎的商业无间道中陈述的那样?这个恐怕只有案件水落石出后才会有一个定论。但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陈光标的商业神话和他夸张的慈善行为一样,让人既期待又不解,而这个被他自曝有问题的公司,作为董事长和法定代表的他,除了急于向社会表态挽回的损失将全部用于慈善外,是不是也应该想想该如何给公司上下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