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要“精明增长”(图)

2016年08月02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   贺广华

  

  李 强

  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尊重历史文化传承、尊重群众诉求,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让城市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

  江苏城市化基础好、起步早、发展快,全省人口城镇化率达66.5%。在这样一个人口密集、产业密集、城镇密集的省域,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尤为紧迫。

  如何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治理好各种“城市病”,需要我们对城市发展规律有更加自觉的意识和更加自觉的探索。城市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人才集聚、产业集聚且相互作用,是构成城市竞争力的主要依托。江苏“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就要牢牢抓住撬动城市工作的这个关键抓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之路。

  现代城市发展的过程,也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过程。制造业是江苏的优势,我们的城市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各种都市型新经济的同时,对新型制造业的发展不能放松,特别是要注重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加快产业迈向中高端。

  产业优化升级,关键靠创新驱动。江苏科教人才资源丰富,要有效整合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高新技术园区提档升级,构建以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节点的网络化创新体系。当前,产业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趋势明显,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成长,成为城市经济的新增长点。要注重运用现代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城市经济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好的城市规划一定是区域规划。江苏这些年大城市发展比较快,中等城市数量偏少,需要把省域国土空间作为一盘棋来考虑,统筹各类空间规划,统筹“地、水、绿、文、美、产、居”多种要素功能,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推动大中小城市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个性发展。

  谋划城市发展,要有开阔的视野,找准在全局中的地位。比如,南京是省会城市、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中的特大城市,要加快与镇江、扬州一体化发展,也要辐射带动淮安及其周边城市发展;苏锡常紧邻上海,要注重与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强化三城之间的分工与协作,也要与南通、泰州等城市实现跨江融合;苏北的盐城、徐州、连云港、宿迁等城市,要与沿海经济带、淮海经济区建设联系起来,发掘特色优势,形成差别竞争。

  江苏土地资源少、环境容量小,“摊大饼”没有空间,拼资源缺乏支撑,高排放容纳不下,必须走节约紧凑、“精明增长”、绿色发展的路子。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尊重自然生态环境、尊重历史文化传承、尊重群众诉求,创新城市治理方式,让城市有根有魂、有个性有品位、有魅力有活力。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日前在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贺广华整理)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